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习近平: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2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1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深刻总结改革开放伟大成就宝贵经验,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关于改革开放,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进行阐述,多次强调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此,党建网微平台和您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开放的部分重要论述。

改革开放40年来,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

改革开放4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用双手书写了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壮丽史诗,中华大地发生了感天动地的伟大变革。

——2018年11月,习近平参观“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时强调

 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

可以说,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历史上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新时期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中国发展的实践证明,当年邓小平同志指导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决策是英明的、正确的,邓小平同志不愧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不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开创者。今后,我们要坚持走这条正确道路,这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我们不仅要坚定不移走下去,而且要有新举措、上新水平。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工作时的讲话中指出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

广东40年发展历程充分证明,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总结好改革开放经验和启示,不仅是对40年艰辛探索和实践的最好庆祝,而且能为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提供强大动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改革开放是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正确方向,沿着正确道路推进。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我国改革开放之所以能取得巨大成功,关键是我们把党的基本路线作为党和国家的生命线,始终坚持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四项基本原则、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

——2012年12月,习近平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中指出

 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要把“三严三实”要求贯穿改革全过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大力弘扬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精神,理解改革要实,谋划改革要实,落实改革也要实,既当改革的促进派,又当改革的实干家。

——2015年7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

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2016年4月,习近平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三次会议上的讲话中指出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

 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40年的改革开放使中国人民生活实现了小康,逐步富裕起来了。我们将总结经验、乘势而上,继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定不移深化各方面改革,坚定不移扩大开放,使改革和开放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2017年10月,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讲话中指出 

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今天,中国人民完全可以自豪地说,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中指出

 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契合了世界各国人民要发展、要合作、要和平生活的时代潮流。中国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

——2018年4月,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指出

 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

党的十八大后我考察调研的第一站就是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再来这里,就是要向世界宣示中国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中国一定会有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不忘改革开放初心

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广东要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

要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以改革开放的眼光看待改革开放,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改革开放的时代性、体系性、全局性问题,在更高起点、更高层次、更高目标上推进改革开放。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

实践证明,改革开放道路是正确的,必须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深圳要扎实推进前海建设,拿出更多务实创新的改革举措,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深化深港合作,相互借助、相得益彰,在共建“一带一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2018年10月,习近平在广东考察时强调

 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总结改革开放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改革开放重大意义和伟大成就,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继续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把握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不断把新时代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

——2018年11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