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党的建设

关于开展“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市直卫健系统党组织、委机关各支部:

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持续推进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水平,以党建工作高质量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充分配合市委巡察组做好巡察工作,委党组决定在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开展“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活动。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

近年来,市直卫生健康系统总体是好的,但必须清醒看到,在党的建设、工作作风、服务水平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影响着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开展“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活动,就是要教育引导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更新观念,自觉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坚决维护”,着力破解党的建设弱化虚化,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够、党员意识不强的问题,着力破解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不敢为、不愿为、担当意识不够的问题,着力破解服务环境不优、宗旨意识不强,推诿扯皮、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拧螺丝、上发条,转作风、优服务,担当作为、实干争先,做到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工作作风更加优良,为民服务更加到位,努力为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健康事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深入查摆存在的问题

各单位、基层各支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卫生健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卫生健康工作的重大部署,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三个着力破解”,深挖细照,找准找实问题,明确整改方向。

(一)党的建设存在的问题:着重从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查摆问题。一查制度落实,看党组织议事决策制度、请示报告制度是否完善,议事程序是否规范、一些事项请示报告是否过频过滥。二查党支部堡垒作用发挥,看“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制度是否落实,主题是否鲜明,是否存在图形式、走过场现象,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否充分发挥。三查党风廉政建设情况,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是否落实,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是否到位,各单位、各科室廉政风险查找是否精准,单位纪检责任人、支部纪检委员作用是否弱化。

(二)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着重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上查摆问题。一查各单位领导班子,看工作思路是否清晰,工作措施是否得力,是否存在不敢直面问题、不愿触及矛盾现象,是否存在以上率下不够,是否存在重督导、轻指导、批评多、帮带少现象。二查党员干部,看是否存在思维僵化、视野不宽、创新不够、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现象,面对新形势、新问题,是否存在习惯于等、靠、要现象;是否存在借口规矩严、约束多,奉行“少干事,不出事”,工作放不开手脚,该抓的事不抓,该管的事不管现象;是否存在凡事等上级指示多,领导不拍板不行动,上级不出文件不落实,缺乏干工作的拼劲、狠劲、韧劲现象;是否存在执行力不强,上级交办任务不主动认领承接,不能较好落实首问负责、一抓到底,不愿牵头、不愿配合,工作拈轻怕重,不愿攻坚克难,不敢较真碰硬,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问题往后缩,敷衍塞责、推诿扯皮现象。三查“四风”问题,看是否存在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传达文件,习惯当二传手现象;是否存在抓工作研究不够、盯得不紧,缺乏钉钉子精神,缺少跟踪问效,缺乏严细实的工作作风,造成政策棚架等现象;是否存在纪律松散,自由散漫,上下班迟到早退,工作期间串岗聊天现象。

(三)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着重从宗旨意识、为民办事能力方面查摆问题。一查群众观念,看是否存在服务群众意识和能力不强、办事不公等问题,是否存在“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和为群众办事“踢皮球”现象,是否存在到基层调研指导走马观花、蜻蜓点水、不深入不扎实现象;二查便民惠民服务,看行政审批事项是否还有减少压缩空间,该明确的“跑一次腿”清单是否不明确,该压缩的行政审批时限是否没有压缩。三查维护群众利益,看行政监督、执法等方面是否存在执法不公、选择性执法、随意执法的现象,是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否存在过度检查、过度医疗、开大处方和收受红包、回扣现象。

、有关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此次活动自20205月下旬开始,至7月底结束。坚持委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带头,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分工,细化任务分解,强化工作措施。各单位、各科室、基层各支部负责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领导责任,主动研究、经常过问,确保活动扎实有序推进。

(二)坚持整改求效 。采取召开组织生活会、党员大会等形式,组织委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各单位党组织和领导班子、各支部、每名党员干部深入查摆问题,对号入座、举一反三,确保问题查得细改得实。要对查找出来的问题分层分类梳理,建立问题清单和整改台账,认真全面整改。各单位、各支部自查报告和整改台账分别于65日、615日前将报委机关党委。

(三)全面统筹推进。开展活动要与全年重点工作和中心任务结合起来,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安排部署,切实把党员干部职工激发出来的工作热情和进取精神,转化为做好工作的强大动力,以各项工作的新成就、新成果来衡量和检验活动开展实际成效。

(四)强化督查指导。委党组将对开展活动进行督查和观摩,推动整改承诺兑现,把整改措施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把发现的问题逐条逐项解决好。机关纪工委要加强明察暗访,对问题突出和整改不及时不到位的,该约谈的约谈,把问责落到实处。

 

 

 

           202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