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1-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29日,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会议召开。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副市长楚雷作出重要批示,充分肯定2018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取得的成绩,强调在新的一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市委七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创造性落实新时代党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许昌建设为主线,以深化医改为动力,持续推进健康脱贫攻坚,全面提升卫生健康服务能力,切实增强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的健康基础。

会议认真传达学习了市委书记、市长胡五岳、副市长楚雷重要批示精神。长葛市卫生计生委、襄城县卫生计生委、魏都区卫生计生委、许昌市中心医院、许昌市妇幼保健院5个单位作了典型发言,从不同侧面介绍了工作亮点和经验做法。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印庆跃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

     

印庆跃主任指出,2018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各项工作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医疗体制改革纵深推进,卫生健康服务不断优化,公共卫生保障明显增强,康养产业发展成效明显,行业治理能力持续提升。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四十年来,许昌市卫生健康工作始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改革创新中快速发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医疗卫生资源快速增加,全市卫生机构总数3723个,比1986年我市行政区划调整后增长10.3倍;病床总数22.789万张,增长4.5倍;每千人口执业(助理)医师2.24人,每千人口注册护士2.23人,医护比长期倒置局面得到扭转。重大疾病防控牢固安全,免疫规划接种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连续27年维持无脊灰状态,5岁以下儿童乙肝病毒携带率降至0.5%以下。城乡居民健康水平大幅提高,新生儿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孕产妇死亡率分别下降到1.66‰、3.74‰、6.65/10万,人民群众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改革成果。

    会议强调,2019年是全系统履行新使命的开局之年,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要准确把握卫生健康机构改革赋予的新使命,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改革导向、惠民导向,准确把握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十大提升工程”为新时期卫生健康工作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确保各项任务落地见效。

    印庆跃主任要求,2019年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创造性落实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以健康许昌建设为统揽,以机构改革优化调整卫生健康职能为契机,进一步树牢“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大力实施“15612”工作计划,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健康获得感。重点做好7个方面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分级诊疗形成新格局,推进医联体建设,畅通向下转诊通道,解决“上转容易下转难”现象;深化县域综合医改,按照“县强、乡活、村稳、上下联、信息通”的要求,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二是着力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取得新进展,转变发展观念、转变发展策略、转变发展路径,突出抓好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两个允许”政策落实,按病种付费,基本药物政策,公立医院党建工作。三是着力推动对外开放合作迈出新步伐,要引人才,引平台,引管理,一方面,积极争创省级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另一方面,倾力打造县域医疗中心,确保明年实现县域医疗中心全覆盖。四是着力推动健康城市创建实现新突破。对照创建标准,按照部门职责,着力抓好健康细胞工程建设等8大指标23项工作的落实,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五是着力推动健康扶贫攻坚见到新成效。要提升政治站位,认真落实“三个100%”,“两个90%”要求,在机制建设、疾病救治、医疗保障、能力提升、健康促进上下功夫,坚决完成市委、市政府交给我们的健康扶贫任务。六是着力推动惠民政策落实展现新作为。继续实施60周岁及以上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住院护理补贴制度,加强全市妇幼保健机构能力建设和推进基层医养结合服务中心建设,确保民生实事早实施、早落地,让群众早受益。七是着力推动行业作风建设树立新形象。狠抓党风廉政,强化政务公开,塑造行业正气,保持大局稳定,齐心协力推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当天下午,会议还组织召开了座谈讨论会,主要围绕如何贯彻落实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报告以及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进行讨论。

    市卫生健康委调研员王书田主持会议。市卫生健康委全体班子成员、县级干部,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分管负责同志、卫计科长,东城区卫生计生局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办公室主任;市直医疗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全市二级及以上医院、市区部分民营医院主要负责同志;委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