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委书记市长对许昌疫情防控工作再动员再部署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月27日上午,许昌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扩大)会议召开,传达中央、省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指示精神,对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胡五岳、市长史根治讲话。市领导马正兰、王志宏、李海峰、张巍巍出席。

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书记王国生在部分省辖市疫情防控工作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了市卫健委和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关于疫情防控工作情况汇报。据悉,截至1月26日24时,我市报告1例输入性确诊病例、1例疑似病例,均在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目前病情稳定。

胡五岳对我市前期疫情防控工作给予肯定,并就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胡五岳指出,疫情防控已经进入非常关键的时期,全市上下要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一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各部门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采取最有力的措施,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硬仗。二要抓住工作重点。要围绕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对密切接触者开展全面倒查,逐个登记造册,进行医学观察、适当隔离,坚决把“口子”堵住,把传染渠道彻底切断。要开展全面摸排,以村(社区)为单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网格化管理的成熟经验,广泛发动群众,逐家逐户摸排,彻底摸清存量;发挥交通卡点作用,加强交通出入口管控,最大限度减少人群集聚,严格控制增量。要科学有序抓好医疗救治,统筹全市医疗资源,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实事求是上报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上报,决不允许瞒报漏报、弄虚作假。要加强舆论引导,做好预防知识宣传普及,做好权威发布,引导科学就诊,坚定必胜信心;严防各类网络谣言滋生传播,对恶意造谣者,依法严厉打击。要加强市场监控和物资供应,对医疗卫生防护设备设施,既要积极争取上级供应调拨,也要不等不靠,主动筹措;对社会消费品,要满足市场供应,严厉打击哄抬价格、扰乱市场的行为,维护社会秩序稳定。三要确保防控责任落到实处。各级各部门要按照指挥部统筹调度,严格实行战时工作机制,坚决执行各项工作命令,确保全市上下“一盘棋”。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落实以村(社区)防控为主的综合防控措施,实施网格化、地毯式管理,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要严格工作纪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杜绝防控不力等问题。

史根治就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是宣传教育引导到位。要宣传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增强全社会防控意识,做到内控扩散、外防输入,坚决打赢打好防疫攻坚战。要宣传疫情防控措施,教育广大群众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严格遵守、主动配合政府或医疗部门的防控意见和措施,坚决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要宣传疫情防控正能量,引导全社会相信党和政府的各项措施,树牢打赢打胜疫情防控战役的决心和信心。二是逐级落实责任到位。要坚决落实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市县乡村四级严格履行各自职责,尤其是市、县主要领导和乡村工作人员要全员在岗在位,逐家逐户开展走访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三是精准措施防控到位。要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各项防控措施,动员党政、医疗、社会三支力量,克服麻痹侥幸、惊慌失措两种心理,动员各级党政干部和工作人员深入开展排查、宣传、教育,广大医务工作者严格落实应急方案,全社会积极主动参与疫情防控,切断疫病传播途径,把疫情控制在最小范围。四是各种物资保障到位。要强化医疗物资保障,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决不能让一线人员处于危险之中,保障医护人员的健康安全。发改、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加强统筹调度,协调大型商场超市,保障生活物资供应;依法严厉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坚决防止物价飞涨、抢购物资等现象发生,确保人民群众生活不受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