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扎实推进省定妇幼免费筛查民生实事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1-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按照省、市有关部署要求,将承担的省定妇幼免费筛查民生实事作为全市卫生健康工作的重中之重,明确目标任务,制定工作台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圆满完成民生实事各项目标任务。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联合市妇联等4部门印发《关于做好2022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对“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并组建市级技术指导组,负责研究解决工作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组织召开全市妇幼健康重点民生实事推进会,对妇幼免费筛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二是强化宣传培训。全市各级筛查服务机构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微信公众号、展板等加大对“两筛”“两癌”民生实事的宣传力度,各级妇幼保健机构利用孕妇学校、各类节日活动等,将免费婚前医学健康检查与免费“两筛”宣传相结合,切实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检意愿。同时,今年以来,省、市先后6次组织各县(市、区)负责同志及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两癌”“两筛”线上技术培训,累计培训500余人次,进一步提高了全市筛查人员素质和能力。

三是严格质量控制。坚持每月对全市“两筛”服务机构进行线上、线下质控,动态监测“两筛”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定期组织专家对“两癌”筛查服务机构的重点科室、重点环节进行现场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并印发工作通报,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任务。

截至目前,全市共完成宫颈癌筛查23534例,筛查率114%,乳腺癌筛查24479例,筛查率119%;免费超声筛查20273人,筛查率76%,血清学筛查19290人,筛查率72%;新生儿“两病”筛查26887人,筛查率100%,新生儿听力筛查26323人,筛查率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