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扎实推进独生子女家庭住院护理扶助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全面摸清底数,严格身份认定,扎实开展60周岁以上独生子女家庭住院护理扶助民生实事工作,对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家庭父母、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父母进行住院护理补贴,补贴标准为每人每天100元、150元,补贴天数当年最多不超过60天,切实减轻计划生育家庭和特殊家庭医疗护理负担,增强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一是摸清人员底数。结合每年的计划生育奖励扶助对象调查,开展扶助对象摸底调查统计。据统计,2022-2023年度全市住院护理扶助对象58720人,同比增长7035人。其中,独生子女家庭53499人,同比增长3397人;特殊家庭5221人,同比增长3638人。

二是强化政策宣传。通过社区宣传栏、电子屏幕、发放宣传页等形式加大住院护理扶助政策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其主要内容及办理流程。今年以来,全市共发放宣传册(页)50000余份,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知晓率,扩大了社会影响面。

三是优化网点设置。把网点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项目实施的重要抓手,每个网点配备不少于2名大专以上学历人员,其中1名为医学专业,进一步简化办理流程,实际支付时间由原来的3-5个工作日缩短为为2-3个工作日。同时,承保公司专门抽调医疗保险业务专家和医保服务专业人员跟踪服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率,得到了群众的普遍认可。今年1-11月,全市共受理年度住院护理扶助申请12600件,理赔金额1461.83万元。其中,独生子女家庭理赔12043件,理赔金额1382.91万元;特殊家庭理赔557件,理赔金额78.9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