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卫健委“十大行动”推动清廉医院建设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守护和促进人民健康的事业中,清廉医院建设是重要的一环,也是医院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保障人民健康的迫切需要。 

清风满杏林,健康护“廉”城。8月23日,市卫健委召开全市“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动员会,我市成为全省18个省辖市中第一个召开动员会的地市。9月21日,市卫健委印发《清廉许昌建设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围绕医院这个创建主体,力争通过5年努力,实现全市医疗系统权力运行监督、医德医风 建设等制度机制更加健全,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等医疗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逐步实现清廉许昌建设、清廉医院创建各项制度机制成熟定型。

《方案》以清廉医院创建“十项行动”指导各县(市、区)开展清廉医院创建工作:

一是医疗系统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完善和能力作风建设提升行动。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落实主要负责同志“五个不直接分管”和“末位表态”。推进院务公开,畅通职工参与讨论医院事务途径,拓宽表达意见渠道。坚持以党建“第一责任”引领和保障发展“第一要务”,常态化巩固推进“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成果。

二是医德医风建设建档和廉洁文化进医院行动。完善医德考评制度,建立医务人员医德考评档案;推动廉洁文化进医院,建设医院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加强对医务人员法律法规、党规党纪、规章制度等方面的教育。

三是药品和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完善落实行动。加快药品和耗材集采进度、扩大集采覆盖面,每年集采药品不少于100种,耗材不少于10种,尽快实现常用药品和医用耗材应采尽采,减轻群众医药负担,净化医药行业生态。

四是医务人员薪酬改革提速行动。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充分落实公立医院内部分配自主权,强化公立医院公益属性,调动医院和医务人员积极性,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和水平,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

五是紧密型县域医共体提质增效行动。构建定位明确、权责清晰、分工协作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提升县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提高医保基金使用效能,减轻县域居民医药费用负担,加快形成分级诊疗有序就医格局。

六是红包、回扣不良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把集中整治和日常监督相结合,建立集中整治与日常监督举报查处机制,有效维护公平就医诊疗秩序,打造风清气正医疗环境。

七是欺诈骗保问题专项治理行动。针对不同类型的定点医疗机构,采取日常监督检查、交叉互查、抽查复查等多种方式,组织开展专项检查。并与市场监督管理、财政、审计、公安等部门加强协作,建立沟通协调、案件移送等机制,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 

八是过度检查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将过度检查问题纳入日常监管,进一步推进医学检验、影像检查结果互认工作,搭建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平台,优化就医流程,减轻群众负担。将大型医用设备检查阳性率等指标,纳入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对过度检查问题进行科学监管。 

九是不合理收费行为综合治理行动。完善价格管理制度,建立价格绩效考评体系;梳理各类违规收费、不合理收费等突出问题,建立负面清单,对照整改,切实落实到位。 

十是不合理用药问题专项治理行动。加强合理用药管理,加大处方点评力度,定期开展门、急诊处方点评,规范和优化医生用药行为,推进药学服务从“以药品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转变。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有一个好的方案仅仅是开始,为了有效指导各县(市、区)按照既定目标任务、时间节点完成清廉医院创建工作,10月18日,市卫健委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率先印发《清廉许昌建设清廉医院创建行动实施细则(试行)》(以下简称《细则》),明确了创建工作原则,制定了创建工作标准和创建工作步骤和创建工作评价体系。 

根据《细则》,我市将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分初始阶段(今年10-12月)、攻坚阶段(2023年)、全覆盖阶段(2024年)、巩固提升阶段(2025年)等四个阶段。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已全部召开县级层面“清廉医院”创建工作动员会并启动清廉医院创建,其中,许昌市中心医院已召开“清廉医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并精心打造了廉政文化墙,进一步推动“清廉医院”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下一步,我市将适时召开许昌市清廉医院创建工作推进会,开展现场观摩,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清廉医院创建评比、交流等活动,形成一批具有许昌特色的、体现行业新风的品牌清廉医院,延伸打造清廉班子、清廉团队、清廉科室、清廉大厅、清廉窗口、清廉项目、清廉处方、清廉服务等一批“清廉细胞”,推动全市清廉医院创建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开创许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提供坚强卫生健康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