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我市不断提升医疗机构放射诊疗风险防范能力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以来,市卫生健康委在加强全市卫生执法监管的同时,采取集中培训、现场宣讲等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医疗机构放射诊疗服务型执法,广泛宣传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不断提升医疗机构放射诊疗风险防范能力。

一是强化风险排查。在开展日常监督执法与双随机监督检查的同时,全面排查医疗机构存在的放射诊疗风险点,采取现场宣教的方式,针对存在的风险点,深入浅出的讲解放射防护知识和法律法规要求,并指导医疗机构制定落实化解风险点整改措施。

二是注重培训指导。为提高放射工作人员防护知识水平,规范诊疗行为,对医疗机构放射人员进行放射防护法律、法规及防护知识培训。2022年以来,累计集中培训300余人次,进一步增强了放射人员的防护意识,提高了防护能力水平,更好地维护自身及公众健康。

三是提升执法水平。寓教育指导于行政处罚之中,在对案件查处过程中,当场对当事人进行放射卫生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做到温情执法。同时加强事后监督,指导被处罚单位落实整改措施,确保达到既惩处违法行为又提升防范能力的目的。

2022年以来,我市医疗机构没有发生1起放射诊疗事故,风险防范能力明显提升,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和就医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