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坚持分级分类实施救治,切实保障群众就医需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12-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国家“新十条”实施以来,防控工作重点由“防感染”转变为“保健康、防重症”。面对感染人数不断上升、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快速增加的新情况新问题,许昌市及时调整优化工作措施,坚持分级分类实施救治,切实做好群众就医保障需求。

一是优化就诊流程。坚持全市医疗救治资源日调度机制,对全市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发热门诊、普通门诊就诊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针对性措施建议。各级医疗机构通过多种途径向社会公布咨询电话,方便发热和有新冠相关“十大症状”患者就近就诊。

二是落实基层首诊制。建立分级分类诊疗制度和双向转诊机制,做到村分诊、乡筛查,高风险患者转诊至医共体牵头县级医院。近一周以来,全市基层医疗机构日均门急诊3.8万余人次,占全市日均门诊量71%。

三是做好互联网医疗服务。进一步发挥互联网医疗服务的积极作用,为群众健康咨询、就医指导、预约诊疗等提供便利,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其中,襄城县人民医院开通了“新冠病毒”线上咨询专区,为患者在线开具处方,提供药品配送到家服务。

四是规范重点人群健康服务。按照国家、省关于开展65岁以上老年人等重点人群摸排工作的要求,成立工作专班,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对进度缓慢的县(市、区)进行实地督导,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工作任务。截至目前,全市完成65岁及以上老年人调查53.08万人,其中,重点人群3.5万人,次重点人群9.68万人,一般人群39.9万人。

五是稳妥推进疫苗接种。压实属地责任,开展“敲门行动”,逐户上门核实,精准摸清60岁以上目标人群底数。设立老年人接种“绿色通道”,选派接种经验丰富的医务人员组建接种小分队,采用移动接种车、上门接种、在社区设置临时接种点等方式,最大限度为老年人提供便利,做到应接尽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