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聚焦资源扩容持续完善医疗服务体系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委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许昌建设为统揽,统筹疫情防控和卫生健康各项工作,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城乡居民的健康水平显著提高。

在市级,充分发挥地市级医院的主力军作用,投入财政资金24亿元,新建市中心医院鹿鸣湖院区、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市公共卫生医疗中心等市级公立医院,市级“四所公立医院”全部达到三级以上。投资4700万元,建成覆盖市、县、乡三级急危重症医疗救治网络,推动优质资源共享和有效下沉。实行城市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与县级医院帮扶机制,辐射带动县级医院提高医疗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

在县级,投入财政资金29.3亿元,建设“县级三所医院”,县域内二级甲等医院实现全覆盖,其中,3家晋升为三级综合医院、2家晋升为三级中医院。整合全市18家县级医院、36家民营医院、70个乡镇卫生院、2353个村卫生室,建成8个医共体。2022年县域内住院量占比84.47%。

在基层,争取上级资金7487万元,完成144个村卫生室、11个乡镇卫生院的灾后重建和70个乡镇卫生院设施设备购置。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标准达标率100%,村卫生室建设公有化率80.6%。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698个,签约居民285.45万人,2022年全市基层医疗机构诊疗量占比68.62%。

同时,积极探索中医药产业聚集发展,建成了全省唯一一家国家级中药材专业市场,青蒿素提取能力(年产60吨)居全国第一;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均设置了标准化中医药科室,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医馆实现全覆盖,村卫生室全部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方便群众就近享受优质便捷的中医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