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许昌市多措并举推动采供血工作创新发展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1-1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2年, 市卫生健康委坚持“保采、保供、保安全”和“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创新理念,强化管理,不断完善全市采供血服务体系建设,有力保障了全市临床用血供应和安全。2022年全年,我市参加无偿献血45233人次,采集血液总量88883U(约17.78吨),全市临床用血100%来自自愿无偿捐献,全年未发生因血液质量问题引起的临床输血纠纷。在2022年度无偿献血工作中,我市中心血站荣获全省血液应急联动保障先进单位,市中心血站郭永峰、矫慧晓两位同志荣获全省血液应急联动保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一是严格质量控制,保障血液安全。严格遵守“一法两规”,做到不漏检测项目,不漏检测标本,对每一份血液样本进行严格的检测,以科学严谨、精益求精的态度,确保发出的每一袋血液100%符合规范要求。

二是规范服务管理,实现全程服务。对献血检测结果阴性的献血者及时发送结果告知短信,遇到血液偏型、库存偏低时,及时发送招募短信。同时,通过回访,及时了解献血者、用血单位的感受及对无偿献血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认真解答献血者的疑问,不断提升采供血服务质量。2022年,全市献血者满意率100%,临床用血单位满意率100%。

三是优化工作流程,切实方便群众。加快推进各级医疗机构用血直免平台建设,实现血站与医疗机构无偿献血者信息互联互通,做到无偿献血者及其亲属用血费用减免“零跑腿”。2022年,全市共办理用血报销1663人次,共计1784098.85元。其中,站内现场报销5人次,共21700元,医院直免1420人次,共1463595元,微信报销53人次,共60535元,异地报销185人次,共238268.85元。全市用血直免率达96.1%,位居全省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