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全市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2-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落实省、市医养结合及老龄健康工作部署要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2月6日,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召开全市卫健系统医养结合工作推进会,会议传达了国家、省有关文件精神,对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进行授牌表彰,并围绕如何建立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健康支撑体系、加快推进医养结合进行座谈交流。

会议还就进一步加快提升全市医养结合服务提出明确要求。

一是做实做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项目。加强与省里的沟通对接,落实有关支持政策,以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主体,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相结合,与老年人健康管理、中医药健康管理、慢病管理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相衔接,一体化推进我市老年健康和医养结合服务项目。

二是提升老年医疗服务水平。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老年医疗资源配置,推动老年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安宁疗护等老年医疗机构建设,建立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

三是积极营造为老服务环境。开展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今年年底前,确保每个建制县(市、区)都有1个“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或者1个“河南省老年友好型社区”;进一步优化老年人就医流程、规范老年医疗服务,加强适老化改造,积极创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四是推动医养结合融合发展。探索开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社区养老机构、乡镇卫生院与乡镇敬老院(养老院)“两院一体”发展模式,推动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资源整合、服务衔接、融合发展。

五是加快推进医养结合项目建设。积极对接,超前谋划,加强医养结合项目库储备,年底前,每个县(市、区)至少储备1个可即时启动实施的项目。同时,扎实开展国家、省医养结合示范项目创建,切实提高医养结合机构制度化、规范化及专业化水平,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六是加强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控制。按照医养结合机构日常质控标准,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监测与综合监管,推动医养结合机构服务质量得到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