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市卫生健康委不断强化母婴安全管理工作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3-04-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落实保障母婴安全“五项制度”,提升妇女儿童健康获得感,许昌市卫生健康委持续优化母婴安全管理,严控指标红线,追求高质量发展,不断为全市妇女儿童提供全周期、标准化、便民惠民的优质妇幼健康服务,保持母婴安全工作稳中向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许昌市保障母婴安全行动方案》,启动实施保障母婴安全行动,对照提升妊娠风险防范水平等5个方面13项具体工作,强化责任落实,及时查漏补缺。同时,将市妇幼保健院和市中心医院确定为重点联系单位,强化督促指导,定期了解工作进展。

二是加强摸底排查。对全市贫困、智障、精神疾患及漏管的孕产妇进行详细的摸底排查,引导其到辖区内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健康档案,详细登记其婚育史等基本信息,并定期更新,确保底数清、情况明。同时,制定有针对性的管理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今年以来,全市共排查出特殊孕产妇80余人。

三是加强风险评估。实施妊娠风险筛查评估“5色”分级标注和分类管理措施,加强高危孕产妇的随访管理,对片区内妊娠风险分级为“橙色”和“红色”的孕产妇严格实行专案管理,保证专人专案、全程管理、动态监管、集中救治,确保做到“发现一例,登记一例、报告一例,管理一例、救治一例”。截至目前,成功干预治疗红色孕产妇17例。

四是加强健康宣教。以科学备孕、孕产期保健、安全分娩为重点,制订孕产妇健康教育工作计划,开发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材料。同时,充分利用孕妇学校、育儿学校、设置妇幼健康知识宣传栏等形式,开展母婴安全宣传活动,发放健康教育资料,制作健康知识小视频等,切实提高孕产妇健康教育参与率。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继续坚持以妇女儿童健康为目标,以创新为驱动力,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能力,促进妇幼健康管理更加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和精细化,为增强妇女儿童健康获得感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