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许昌行动4月份工作动态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5-0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健康许昌行动4月份工作动态

 

【健康许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工作情况】

1.4月11日,许昌市卫生健康委与许昌日报社联合举办了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医疗卫生机构专场许昌赛区选拔赛。经过健康知识答题和科普展演两个环节的比赛,许昌市中心医院荣获团体一等奖,代表我市参加河南赛区选拔赛。许昌市中心医院李琳、许昌市建安医院宋雨濛、许昌中医院吕影荣获个人一等奖。

2.4月29日,许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许昌市中心医院战队到郑州市参加健康中国行动知行大赛医疗卫生机构专场河南赛区选拔赛。经过健康知识答题和现场科普展演两个环节的比赛,许昌市卫生健康委荣获最佳组织奖,许昌市中心医院代表我市荣获银奖。

3.起草考核实施方案。起草了《健康许昌行动2021—2022年考核实施方案》,拟于近期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修改完善后呈报推进委员会审定印发。

【健康许昌行动各专项行动工作组工作情况】

(一)健康知识普及行动。1.利用自有媒体开展健康教育、健康宣传工作。围绕疫情防控动态、疫情防控科普知识等,在视频科普短视频平台“许昌疾控”视频号发布10条短视频,浏览量达1万人次,在“许昌疾控”微信公众号发布80篇文章,阅读量达20万人次,后台答复群众疫情防控、新冠疫苗、核酸检测等留言咨询100余次。2.为许昌市主流媒体、各县市区提供健康教育素材。通过电视、电台、报纸以及新媒体等渠道,全方位宣传健康科普知识,及时发布群众最关心最需要的疫情防控动态及日常健康科普知识。向市直各医疗机构、窗口单位,各县(市、区)疫情防控指挥部提供新冠宣传科普内容50余条,推动全市全方位宣传。

(二)合理膳食行动。1.积极做好营养指导员的学习督导工作。全市140名学员参加营养指导能力线上学习,当前已有41人超前完成了161个规定学时。2.拓展建设内涵,营养健康食堂建设亮点频现。强化制度建设,在试点,建立了营养合理膳食管理制度,充分保障用餐人员一日三餐搭配的健康合理;制定了2022年的营养餐厅从事人员培训计划,强化技能培训,制定了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和服务制度,成立了“质量控制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对合理膳食工作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认真抓好整改,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设计小游戏,增加宣传合理膳食宣传工作的趣味性。3.积极谋划“许昌市营养职业技能大赛”。今年拟组织召开“许昌市营养职业技能大赛”,当前大赛活动方案正在积极谋划草拟当中。

(三)全民健身行动。1.市体育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县(市、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全民健身工作,鼓励线上或居家开展全民健身活动。2.统计我市公共体育设施灾后恢复重建相关数据。3.在我市开展各级各类体育场馆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4.长3.45千米、宽2.4米的鹿鸣湖体育公园塑胶健身步道开始施工建设。

(四)控烟行动。结合今年4月第34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大力开展“控烟限酒”宣传。从加强无烟党政机关建设、巩固无烟医疗卫生机构和无烟学校建设成果等方面,进一步规范无烟机关和室内公共场所禁烟标识,维护医疗卫生机构无烟环境,加强各级各类学校创造良好的无烟校园环境,强化提升我市控烟工作整体质量。

(五)心理健康促进行动。1.拍摄全国精神心理公益科普比赛复赛视频。3月份建安医院参加全国精神心理公益科普比赛作品进入全国80强,进入复赛,4月份组织拍摄公益科普视频《我们结婚啦》和《精神障碍患者驾驶机动车辆出现交通事故》参加复赛。2.为疫苗留观群众科普精神健康知识。对七里店社区中心新冠疫苗接种群众进行精神心理疾病知识科普,利用接种疫苗后的留观时间,分别以讲座和发放宣传页的形式进行科普宣传。3.4月26日到许昌高中进行心理健康教育讲座。心理咨询中心杜贵平主任以关注学生心理变化、加强疏导干预及危机处理为主题讲授心理健康知识。4.心理援助热线24小时开通,4月份共接入心理咨询热线59个。

(六)健康环境促进行动。布置开展枯水期全市城乡生活饮用水监测工作,截止4月19日长葛市34个、鄢陵县32个、襄城县36个监测点枯水期的采样工作已全部完成,建安区完成24个监测点的采样工作,魏都区完成18个监测点的采样工作、禹州市完成24个监测点的采样工作,其余正在有序进行中。

(七)妇幼健康促进行动。1.下发《关于持续做好全市妇幼保健机构构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许卫办〔2022〕20号)、《关于持续做好妇幼健康领域疫情防控和母婴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许卫办〔2022〕35号),指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2.根据前期我委组织专家对各地开展的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和妇幼健康相关项目质控调研情况,下发《许昌市2021年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工作质控通报》和《许昌市2021年度妇幼健康服务综合质控通报》。3.下发《关于做好2022年提高妇女儿童健康保障水平民生实事工作的通知》、《关于成立我市重点民生实事领导小组和技术指导小组的通知》。4.组织相关人员参加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举办的“云上妇幼”远程医疗平台线上培训会。5.举办2022年免费“两癌”筛查工作培训班,对全市从事“两癌”筛查的妇科、乳腺科、超声科、病理科工作人员进行专业知识培训。6.召开全市妇幼健康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2022年全市妇幼健康工作作出安排部署。7.举办许昌市2022年免费“两筛”培训会暨妇幼保健机构院长例会。

(八)中小学健康促进行动。1.扎实做好教育系统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各学校以“外防输入”为重点,扎实落实“两同步”管理措施,即,“学生和共同居住人同步管理”、“教职工和共同居住人同步管理”,在做好师生员工管理的同时,把和学生、教职员工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员纳入疫情防控管理体系,统一健康监测、统一行程报备、统一核酸检测,压实家校责任,共同抓好校园内外疫情防控工作。2.开展中小学“视力监测”工作。联合各地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开展视力监测工作进校园活动,开展跟踪监测、干预指导,成为学生身边的“眼健康管家”。3.实施视觉健康促进行动。保障“每天一节体育课”落实落地,确保中小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1小时以上。落实视觉环境改造行动,提升学校教室照明卫生。实行延时服务,全面落实“双减”要求,减轻学生课业负担。4.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联合市场监控部门加大对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的监管力度,对各学校落实校长陪餐制度、从业人员管理、食材采购及加工储存、消毒消杀、食品留样等关键环节进行专项检查。

(九)职业健康保护行动。1.开展2022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2.继续对驻许央属、省属企业开展的职业健康工作进行检查。3.对全市企业数据库属地情况进一步核实精准确定企业信息。4.持续对全市非金属矿物制品、电气机械、计算机、通信和其它电子设备制造业、建筑业职业健康状况进行摸底统计。

(十)老年健康促进行动。1.开展2021年度老年健康服务检测工作。组织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对2021年度涉及老年人的健康服务完成情况进行检测汇总。截止2021年底,全市累计为476338名65岁及以上老年人提供两次医养结合服务,服务率达到了80.56%,为15895名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评估,为15145名65岁及以上失能老年人提供健康服务,服务率达到了95.28%。2.启动2022年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印发《关于开展2022年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工作的通知》(许老龄办〔2022〕1号),围绕改善老年人居住环境、方便老年人日常出行、提升为老年人服务质量、提高为老服务科技化水平以及管理保障等方面内容,推动各县(市、区)积极开展宣传动员、统筹协调、组织培训等活动,扎实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创建工作,按照逐级推荐、优中选优的原则,评选出2022年度的老年友好型社区。通过县级推荐、市级评审的方式,确定鄢陵县大马镇义女社区等4个社区为候选单位,并上报至省卫生健康委老龄健康处。3.开展医养结合机构疫情防控排查工作。积极配合市民政局,对全市各级各类医养结合机构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排查,通过实地摸排、走访查看,认真总结发现的问题,一院一策,要求相关机构限期整改。截止4月23日,全市各个医养结合机构均已完成整改,符合疫情防控的要求。

(十一)心脑血管疾病防治行动。1.2022年我市襄城县疾控中心承担国家心血管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目前该项目已经正式启动,各项工作按照国家及省级要求稳步推进。2.开展心脑血管急性事件监测。截至4月29日,2022年全市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发生11977人次(按户籍地址,发病日期)。3.印发《2022年许昌市慢性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暨执行计划》,明确2022年许昌市心脑血管事件报告工作要求和执行计划。

(十二)癌症防治行动。1.4月15-21日是“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活动周期间,市疾控中心开展现场宣传和线上科普宣传活动,指导9个县(市、区)开展现场宣传、讲座、义诊等系列宣传活动,向社会和公众传播防癌抗癌知识,为提高全市人民群众的健康水平贡献疾控力量。2.开展肿瘤登记报告工作。截至4月29日,2022年全市报告新发肿瘤病例数2412例(按发病日期,有效卡片)。3.印发《2022年许昌市慢性病防控工作指导意见暨执行计划》,明确2022年许昌市肿瘤监测工作要求和执行计划。

(十三)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行动。对基层呼吸系统疾病早期筛查干预能力提升项目采购的肺功能仪进行统计,目前,全市共63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7家疾控机构配备有肺功能仪,为下一步开展慢阻肺监测工作奠定基础。

(十四)糖尿病防治行动。暂未开展相关工作。

(十五)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行动。1.4月28日成功举办2022年许昌市地方病暨寄生虫病防治工作视频会;魏都区完成碘缺乏病监测现场采样工作;完成河南省地方病监测信息系统账号申请及权限分配工作;完成4.26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2.积极筹备方舱实验室验收工作。参与省疾控地病所组织的水碘、尿碘、盐碘和水氟的实验室质控,水碘、尿碘、盐碘考核结果已上报完成。3.规范开展传染病监测、分析预警、流行病学调查和暴发疫情处置等工作,及时发现散发疫情,规范处置聚集性或暴发疫情,系统性开展新冠肺炎哨点监测、手足口病疫情和病原学监测、流行性出血热和鼠间出血热带毒率监测工作。已制定《2022年许昌市鼠间流行性出血热检测方案》、《2022年许昌市恙螨、鼠间出血热宿主动物监测方案》;手足口病、布病、出血热等重点传染病监测工作正常进行中。4.持续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5.做好HIV检测咨询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