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健康许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全体会议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7-0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7月2日上午,健康许昌行动推进委员会召开全体会议,总结2020年健康许昌行动推进工作,研究安排下一步重点工作任务,审议《健康许昌行动2021年实施方案》。会议由市政府副市长、推进委员会主任李海峰主持,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市政府副秘书长冉高垒,推进委员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张建华,及推进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参加会议。推进委员会办公室汇报了2020年健康许昌行动工作进展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市教育局、市体育局分别汇报了中小学健康促进、全民健身专项行动工作情况,其他与会同志提出了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各成员单位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以治病为中心转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推进健康许昌行动不断取得新进展,为人民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要加快补齐短板。围绕深入开展健康知识普及、合理膳食、全民健身、控烟、心理健康促进、健康环境促进、妇幼健康促进、中小学健康促进、职业健康保护、老年健康促进、心脑血管疾病防治、癌症防治、慢性呼吸系统疾病防治、糖尿病防治、传染病及地方病防控等15个专项行动,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做到以点带面、整体提升。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健全公共卫生设施,推进健康知识科普,加强社会健康管理;完善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加强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丰富全民健身活动;强化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推进学校体育深入开展;扎实做好老年健康管理服务,推进医养结合发展;完善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强化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援助;加强重大疾病综合防控,降低发病率和死亡率;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扎实做好疫苗接种工作。

会议要求,各成员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各项工作扎实高效推进。一要强化责任落实。卫生健康委要发挥好牵头部门作用,加强综合协调,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市教育厅、市体育局要发挥好中小学健康促进、全民健身等专项行动牵头作用,各相关部门要通力合作、各负其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二要强化支撑保障。加大投入力度,为健康许昌行动提供资金和政策支持。注重发挥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为健康许昌行动提供智力支持。三要强化宣传引导。坚持政府、社会、个人协同推进,大力倡导“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汇聚共建共享健康许昌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