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新冠肺炎定点医院中西医协同治疗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指导我省新冠肺炎中医药救治工作,畅通中西医协同救治机制,确保中医药诊疗质量,经国家、省、市专家会商,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坚持中西医结合救治原则,完善中医药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机制,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保证中医辨证论治质量,尽最大可能提高救治水平,降低死亡率,保障群众健康。

二、重点任务

(一)新冠肺炎救治病区人员配置

1.中医医师配置标准:每个病区至少配备1名中医师。配备中医师应为主治及以上职称,具备较强中医思维和诊疗能力。中医医师不足的,由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统筹调配。

2.病区中医师职责任务:①负责病区确诊病例(含无症状感染者,下同)的中医辨证施治和病情观察,根据病情变化和转归及时调整治则方药,落实一人一方、一人一策,做到方证一致,规范诊疗。②与病区西医医师沟通协调,衔接其他诊疗措施。③接受上级专家及专家组指导。在会诊时汇报四诊信息及病情变化转归,按指导意见及时调整方药。

(二)实施三级中医医师负责制。实行国家、省、市三级医师诊疗,国家、省级专家同时负责巡诊指导、现场或远程会诊等,对住院患者每周不少于2次中医会诊或指导,重症患者随时会诊,确保患者中医诊疗质量。省级专家组至少有2名中医师(副高及以上职称,具有救治经验),会诊指导应填写《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中医会诊记录表》(附件1,附病历中保存),便于汇总分析病情转归,指导后续治疗、康复。

(三)中药药事服务保障。定点救治医院应设置符合标准的中药房、煎药室,并按标准配备中药师和工作人员,落实工作规范,配备足量中药饮片,按医嘱及时调剂煎煮,指导患者规范服用,确保医嘱下达后3小时内患者用上中药汤剂。中药房和煎药室等配备暂时不到位,提供中药药事服务确有困难的,应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或政府报告,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指定辖区内具备条件的中医医院给予保障。辖区内中医药无法满足需求的,可向省卫生健康委申请,由省卫生健康委调派其他省辖市中医药资源予以支持。

由其他医院提供中药服务的,需由定点医院和支援医院签订协议,明确专人负责衔接,明确处方下达、调剂、煎煮、配送方式、交付病区、患者服用等关键环节,确保落实。

(四)病历管理。严格病历管理,管床医师应在病历中及时完善中医诊疗记录,包括中医四诊、辨证和方药组成,病程记录应体现治疗调整过程、会诊内容和意见,同时体现中医诊疗的连续性和规范性。管床医师或病区中医医师填写《新冠肺炎中医问诊单(试行)》作为辨证分型依据。管床医师为非中医类别的,本部分在中医医师指导下填写。

三、中医治疗依据和指导原则

(一)确诊病例治疗原则

危重型、重型、普通型参照最新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结合患者病情和我省气候特点,一人一方、一人一策,辨证论治。

(二)轻型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治疗原则

轻型患者、无症状感染者推荐应用清肺排毒汤。

基础方剂: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水煎服。每天一付,早晚各一次(饭后四十分钟),温服,三付一个疗程。

如有条件,每次服完药可加服大米汤半碗,舌干津液亏虚者可多服至一碗。(注:如患者不发热则生石膏的用量要小,发热或壮热可加大生石膏用量)。若症状好转而未痊愈则服用第二个疗程,若患者有特殊情况或其他基础病,第二疗程可以根据实际情况修改处方,症状消失则停药。

处方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20〕22号)。

四、工作要求

(一)做好本方案的贯彻落实。省辖市要做好组织保障,成立专班专门负责中医药救治工作,定点医院要指定专人负责中医药诊疗质量管理。要按照本方案要求,立即做好落实,确保患者及时接受中医药治疗。

(二)加强属地管理和督导指导。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加强指导,及时组织专家对定点医院进行实地督导检查,即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

(三)畅通信息报送和建议反馈。省辖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及时将中医药救治专班人员组成、中医药工作协调部署联系人、定点医院中医救治负责人信息报至省卫生健康委,畅通中医药救治联络。同时,加强管理,做好救治信息报送工作,指定专人负责,每日9:00前将辖区内定点医院前一日收入院患者《新冠肺炎中医问诊单(试行)》、全部住院患者病情摘要(附中医药治疗情况)逐级报至省卫生健康委中医处,供省级中医专家组分析指导。对于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及时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