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如何做好心理调适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7-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既有我们无法预知和控制的新冠疫情“天灾”、也有个别国家非正确采取抗疫措施的“人祸”。在面对“病魔”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时,达成共识、加强团结和统一行动却是那么困难。除了庆幸我们能够生活在防控措施得力、疫情稳定的中国,如何在疫情常态化和经济强劲复苏的形式下,做好自己的心理调适也更为重要。

  一、继续加强防控意识,让自己和家人更加安全。安全感是一个人最重要的心理需求。这次新冠疫情,修正了很多人们知道、却广泛存在的不健康行为,比如推广使用公筷、不用脏手去揉眼、触碰鼻子和嘴巴等等。现在我国除了个别省市是疫情重点地区之外,大多数地区生活方式正在逐步恢复正常,甚至电影院也即将开放。但是,良好的防控意识和防控习惯要长久保持,因为放眼全球,只要有一个国家和地区疫情没有得到控制,就难以说明我们取得了疫情防控的最终胜利,疫情反弹的可能性就没有完全消除。

  二、疫情压力之下应该有所作为。新冠肺炎的疫情,让我们都是这场二战之后最大传染病疫情的亲历者和受灾者。除了新冠疫情,我国部分地区肆虐的水灾、地震等自然灾害的叠加出现,加剧了人们的恐慌心理。我们改变不了要面对各种未知的意外和挑战,我们能改变的是面对压力时的态度和应对方式。灾难之中同样孕育着各种机会,所以我们在灾难之下不应该是被动的、无奈的、无助的受伤害,我们应该积极的、科学的去战胜磨难和困难,强大的心理迸发强大的行动驱动力,这就是生命成长之美。

  三、提升对新事物、新变化的适应性。这次新冠肺炎疫情让我们的学习、就医、交往、购物、娱乐、饮食、出行等方式,都不同程度的受到影响和改变,这些改变会使一些人感到不适应甚至不理解。心理学有一句话,“改变能改变的,接受无法改变的”,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我们心理上对这些改变和突发事件的顺应性,从而使我们的行为与所处时代的要求更好的契合。

  四、牢固树立民族团结思想。“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家国情怀深深植根于中华儿女的灵魂和血液之中。每次国家遇到大灾大难时,我们的人民团结一致、奋勇拼搏,战胜疫情和困难,使国家转危为安。这个时候起到扭转乾坤作用的是我国人民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时候,我们互为心理资源和依靠,行动整齐划一,所以,在面对持续性的疫情挑战的时候,我们每个个体不要忘了初心,应该排除干扰,互相支撑,千万不能以为只有自己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每个人在这场大灾中的贡献有大有小,分工不同,但是都是不可缺少的。

  五、约束之下的自由。我们应该避免违背科学精神的自由,因为漠视生命、轻视规律的自由主义已经付出了惨重的代价。我们同样不应在疫情防控稳定地区束手束脚、疑神疑鬼,因为它会过分的渲染疫情的威胁而没有客观评价客观现实,所以,在现实情况下适度的紧张和注意是恰当的应对方法。

  六、持续关注健康,做到心身统一。有时候会听到一些抱怨说:这个疫情真烦人,什么也干不了,光剩宅家吃东西了,结果血糖飙升。其实要想让自己身心和谐,除了关注身体之外,也要关注心理状态和生活方式,比如失眠,焦虑、抑郁、强迫需要干预,而多食、少运动、沉迷于电子产品等同样需要干预,不能使疫情变成自己宅在家里的理由。

  让我们感恩于为我们的岁月静好、而无惧生死的英雄和勇士,尽管我们期盼早些战胜疫情,但是也要做好下一个冬春季也许会有第二波疫情洗礼的准备。但是无论面对什么样的困难,我们无所畏惧,因为我们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能够从容不迫的科学应对困难和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