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1岁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已开启,你关心的问题都在这里!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11-0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否有必要?

有必要。开展儿童人群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阻断新冠病毒传播的重要的措施,也是筑牢全人群免疫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儿童免疫系统尚未发育成熟,很容易感染病毒、细菌等病原微生物。儿童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病,部分可能发展为危重症,甚至造成死亡。幼儿园、小学是人群聚集的场所,一旦有病毒输入,易发生暴发疫情。

二、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安全吗?

安全可靠。3-11岁人群使用的灭活疫苗经国务院药品监督管理部门组织论证同意的疫苗,临床试验表明,其抗体阳转率和抗体水平与成人相近,其安全性、有效性获得WHO认可。

三、3-11岁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是免费吗?

新冠病毒疫苗在监护人知情同意的前提下实施免费接种政策。

四、3-11岁人群使用哪种新冠病毒疫苗?需要打几针?如何打?

当前可用于实施3-11岁人群免疫接种的疫苗有国药中生北京公司、北京科兴中维公司、国药中生武汉公司的新冠病毒灭活疫苗。目前需接种2剂,间隔≥3周,第2剂在8周内尽早完成。

五、如何预约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按照属地管理、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校在园学生原则上由学校(幼儿园)统一组织,集体预约接种;非在校人群由所在社区(村)负责组织,由监护人带领其到就近接种点接种。

六、3-11岁人群有哪些情况不建议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一)对疫苗的活性成分、任何一种非活性成分、生产工艺中使用的物质过敏者,或以前接种同类疫苗时出现过敏者;(二)既往发生过疫苗严重过敏反应者(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三)患有未控制的癫痫和其他严重神经系统疾病者(如横贯性脊髓炎、格林巴利综合症、脱髓鞘疾病等);(四)正在发热者,或患急性疾病,或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或未控制的严重慢性病患者。

七、新冠病毒疫苗是否可以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暂不推荐与其他疫苗(含免疫规划疫苗)同时接种,接种间隔应大于14天。当因动物致伤、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可不考虑与新冠病毒疫苗的接种间隔。

提示:当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时间与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冲突时,优先接种国家免疫规划疫苗。

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前要注意什么?

1)接种前避免空腹、劳累;(2)携带受种者儿童预防接种证、身份证或户口本;(3)戴口罩;(4)穿着方便露出上臂三角肌的上衣;(5)监护人需携带身份证;(6)充分了解孩子的健康状况、过敏史、疾病史、既往有无疫苗反应等情况,并如实向医生告知。

九、接种新冠疫苗后有哪些注意事项?

1)接种后在现场留观30分钟,监护人应注意观察,无异常方可离开;(2)止血棉签丢入医疗垃圾桶或黄色医疗废物垃圾袋中,禁止带出接种室。(3)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

十、接种新冠疫苗后有什么常见不良反应?

局部不良反应以接种部位疼痛为主,还包括局部瘙痒、肿胀、硬结和红晕等,全身不良反应以疲劳乏力为主,还包括发热、肌肉痛、头痛、咳嗽、腹泻、恶心、厌食和过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