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许昌市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全市中医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2-14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卫计委,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东城区卫计局,市直各医疗机构:

现将《2018年全市中医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213

 

 

 

2018年全市中医工作要点

 

2018年全市中医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坚持中西医并重、传承发展中医药事业为统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围绕健康许昌,认真贯彻落实《中医药法》和《河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年)》,全面推进发展理念创新、政策举措创新、体制机制创新和学术理论创新,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求突破,建设好许昌市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促进中医药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建立覆盖生命全周期、健康全过程的中医药服务体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中医药健康服务需求。

(一)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神内涵,把全行业广大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中医药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指导中医事业发展实践,全面提升服务中医事业发展的能力。

(二)继续深入学习宣传《中医药法》。鼓励各县(市、区)、各单位把学习宣传《中医药法》作为推动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的重要载体,与日常工作紧密结合,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系列活动,牢固树立依法治理、依法兴业意识,不断提高依法规范中医药事业发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三)制定中医药发展扶持意见。依据《中医药法》和《河南省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许昌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扶持意见和《许昌市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2016-2030年)》,推进全市中医药健康服务业发展。

(四)推动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细化部门分工,夯实工作责任,定期召开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联席会议,汇报建设进度,交流经验做法。指导禹州市、鄢陵县、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做好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工作。

(五)加快重大项目建设进度。推动列入十三五储备项目库的县级中医院,做好前期准备工作,积极争取中央投资。做好2015-2017年中央公共卫生服务补助专项、省级中医专项等资金的绩效考核,加快中医项目资金执行进度,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六)深化双核心指标考评管理。双核心指标考评为主要手段,推动中医医院明确办院方向,完善医院管理,适应医改和社会要求,着力建设监督考核长效机制。

(七)强化医疗质量和安全管理督导。完善定期考核和随机抽查制度,落实季考核,对二级以上中医医院门诊、急诊、药学、医技等重点部门和医疗技术、医院感染等重点环节的医疗质量管理进行督导检查,指导各县(市、区)督导考核工作。

(八)全面启动中医医院等级评审工作。指导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启动等级评审工作,做好二级中医医院等级评审专家咨询和评审工作。鄢陵县中医院和禹州市中医院通过二级甲等中医院评审,到2020年县级医院全部达到二级甲等标准。

(九)积极推进综合医院中医科室建设。加强综合医院中医药工作,提升综合医院中医药服务能力,开展中西医临床协作攻关。

(十)持续开展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按照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十三五行动计划,全市二级以上中医医院全部建立治未病科,50%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开展6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3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组织对2016年中医综合服务区(中医馆)建设项目进行市级验收。

(十一)持续改善医疗服务。按照《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2018-2020年)》要求,进一步加强医疗服务管理,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感受。符合条件的三级医院推行日间手术、日间诊疗服务,二级以上医院要提供药学服务。

(十二)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各有关单位按照本单位重点专科2018年度建设计划和十三五学科建设规划,加强重点学科培育和建设,努力提高疑难危重症诊疗水平,提升县级医疗技术水平。继续加强国家、市级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积极做好传承工作室学术经验的传承与运用、建设成果的转化与推广,认真总结传承工作室建设经验,不断完善和创新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传承模式,为传承发展中医药学术、培养中医药人才作出新贡献。

(十三)做好许昌市中医医术确有专长报名审核。按照《河南省中医医术确有专长考核注册暂行办法》规定,认真做好我市中医医术确有专长宣传、报名和审核相关工作。

(十四)做好国家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岐黄工程)人选遴选推荐。做好百名领军人才、千名优秀人才、万名青年骨干人才遴选推荐,加强国家、市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

(十五)持续提升中医药学术水平,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继续做好国家和省级中医药继续教育项目的申报工作。实施好中医类相关在职培训和定向人才培养项目。联合市总工会开展中医药岗位技能竞赛。联合市直有关部门开展许昌市最美医生、护士和名中医评选活动。

(十六)开展西医学习中医培训。在全市遴选热爱中医的优秀西医医师参加西医学习中医培训,使培训人员能够系统的掌握中医药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为中医药事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和知识储备。

(十七)全面落实《河南省关于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按照河南省中医管理局、省文化厅的要求,围绕健康许昌,结合我市实际,印发《许昌市关于加强中医药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从深化内涵研究、凝练核心价值、开发文化产品、讲好中医故事、弘扬仲景文化等,推进中医药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十八)继续实施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行动。推动中医药文化进校园、进机关、进家庭。支持有条件的机构创建全国、省级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扎实推进中医药文化科普进基层活动。

(十九)持续推进公立中医医院综合改革。细化落实对中医医院的投入倾斜政策,支持各县(市、区)在服务体系、分级诊疗制度、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全民医保制度、药品供应保障制度和综合监管制度建设中,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和规律的运行新机制。

(二十)推动建立分级诊疗制度。积极推动并规范中医医院医联体和中医科专科联盟建设,落实《河南省中医管理局关于三级中医医院牵头建设医联体使用名称规范的通知》要求。积极推动中医药参与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二十一)深入开展中医临床路径管理工作。各县级以上公立中医医院推进临床路径制订及管理,不断优化诊疗方式,保障临床路径制订和临床使用质量,调动医务人员积极性,确保工作有效开展。9月底前,所有公立中医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

(二十二)推进社会办医。深入实施《关于支持社会力量提供中医医疗和健康服务的意见》,加大社会办医支持力度。

(二十三)配合做好健康扶贫有关工作。加大对口支援力度,落实二级以上中医院支援县级中医院和乡镇卫生院建设。持续开展百医包百村行动。

(二十四)严格落实八项规定要求,以党风正行风。全面落实《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实施细则>的实施办法》,坚持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重点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入开展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专项活动,以党风正行风,强化巡查督导,树立良好行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