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印发2018年许昌市卫生计生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1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卫生计生委,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东城区卫生计生局,市直各卫生计生单位:

为扎实开展今年全市卫生计生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切实做好冬春季防火工作,现将《2018年许昌市卫生计生委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转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许昌市卫生计生委

                             2018年11月14

 

2018年许昌市卫生计生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

 

按照省卫生计生委《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关于印发2018年河南省卫生计生系统“119”消防宣传月活动方案的通知》要求,今年11月为省“119”消防宣传月。为认真做好宣传月各项工作,特制定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公共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安全发展理念,以“全民参与防治火灾”为主题,以“人人受到消防安全教育,人人增强消防安全意识”为出发点,动员系统全体人员积极参与,扎实推进落实消防安全宣传教育“七进”“五个一”活动开展,通过开展系列活动,提升消防安全意识,进一步增强全员防范火灾的能力和水平,为全市群众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活动时间

11月1日至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迅速启动宣传月活动。各地各单位要迅速行动,动员部署,结合自身实际,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营造浓厚氛围。

(二)积极参与“亮彩中原”活动。11月1日,全省统一启动三项“亮化”宣传工程,即“地标亮起来、枢纽亮起来、街头亮起来”活动。各地各单位积极行动,在高层建筑、地标性建筑的楼宇视屏、电子显示屏、炫彩灯光秀等播放消防安全公共利益提示,悬挂消防安全海报、垂幅、标语。充分利用单位内部橱窗、展板等宣传消防安全常识。

(三)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以《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为指导,在行业内组织开展“五个一”活动,即开展一次行业安全发展“大讨论”活动,组织一次消防安全责任制“大宣讲”活动,部署一次消防安全“大检查”活动,督促各单位举行一次灭火疏散“大演练”活动,开展一次岗位消防安全“大培训”活动,扎实推进和落实行业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整体提升全系统防范抗御火灾的能力和水平。

(四)突出电气火灾防范宣传重点。电气火灾历来是防范重点,各地各单位要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宣传活动,占领舆论制高点,赢得公众话语权,影响和带动群众消防安全意识的提升。一是充分发挥“七进”活动效能。 重点在进机关、进学校、进科室、进家庭、进网络上下功夫,医疗卫生单位要培养一批宣传骨干,确保宣传工作深入到每个场所和家庭,不留盲区和死角。二是开展隐患曝光“回头看”活动。对今年历次安全生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一次全面梳理,对久拖不改的进行一次“大回访”,对今年督导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尚未整改到位的单位和场所,以及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进行“回头看”,对问题单位予以曝光。三是充分利用内部局域网开展宣传。发挥内部网络使用效能,因地制宜地开展体验活动,在寓教于乐中学习掌握消防安全知识和应急逃生技能。

(五)组织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各地各单位要以消防安全大培训为抓手,继续深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学习和宣传,增强安全发展能力。一是搞好全员培训。各地各单位采取集中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开展以学习法律法规、消防工作职责、消防安全管理为主要内容的培训。二是重点搞好管理层“明白人”培训。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管理人专业知识培训,重申各岗位职责,督促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三是突出搞好消防演练。在搞好消防知识培训的基础上,重点搞好高层建筑、多合一场所管理人员和物业责任人、管理人的消防安全管理和实操培训,提高消防安全“四个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提高认识,将“119”消防宣传月活动作为增强全体人员防控火灾能力、推动消防安全高质量发展的载体,进一步形成行业齐动、全员参与的浓厚氛围。要成立“119”消防宣传月活动领导组织,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细化措施,确保宣传活动贴近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群众。

(二)狠抓工作落实。各地各单位要紧密结合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和消防宣传“七进”指导意见,深入推动行业系统重视消防工作,履行消防安全责任,共同维护安全发展大局。要围绕活动主题,紧扣时间节点、狠抓各项活动和工作措施落实,真正把消防安全责任制落实到每个单位、每个岗位,把消防安全知识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最大限度地扩大消防宣传覆盖面,增强消防宣传影响力,确保活动取得扎实成效。

(三)拓展形式内容。各地各单位要创新思路、因地制宜,综合运用警示性强、通俗易懂、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积极策划组织如“畅通生命通道”、消防运动会、消防职业技能竞赛、亲子消防体验等特色消防宣传活动,进一步拓宽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强化单位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督促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三提示”和员工“一懂三会”要求,不断提升自防自救能力,维护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平稳。

各地各单位要及时挖掘和收集各类活动情况,及时总结工作经验,探索建立消防宣传长效工作机制。有关活动开展情况,将纳入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 “119”消防宣传月总结及图片请于11月21日前上报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