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致全省护理工作者的慰问信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全省护理战线的同志们:

在繁花似锦、生机勃勃的美好时节,我们迎来了护理工作者光荣神圣的节日——“5·12”国际护士节。值此,我谨代表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向全省从事护理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慰问!

护士是护佑生命、维系健康的白衣天使。从南丁格尔创立护理专业之日起,护理工作便与人道主义精神和以关爱生命、救死扶伤为核心的职业道德密切联系在一起,受到社会和公众的尊重和敬慕。目前全省共有38万余名护士,是医疗卫生工作的一支中坚力量,担负着1亿人民的健康护理和预防保健工作。长期以来,全省广大护理工作者始终弘扬南丁格尔精神,无论是在平常的日日夜夜,还是在疫情、灾害、事故等突发公共事件发生时,总是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为了生命的尊严,为了人民的利益,恪尽职守,兢兢业业,以“真心、爱心、责任心”对待每一位患者,以真诚的关爱、无私的奉献甚至宝贵的生命诠释了“白衣天使”的庄严内涵。

在今年抗击新冠疫情的战斗中,广大护理工作者临危受命、冲锋在前,舍小家为大家,又一次勇敢地走上了没有硝烟的战场。你们纷纷写下战书,发出“若有战,召必来”的铮铮誓言;你们毅然逆向而行,留下“不计报酬,无论生死”的坚定背影;你们把对父母、对孩子、对亲人的爱都倾注到患者身上,以严谨认真的态度,无微不至的体贴、和蔼可亲的微笑,给患者带来安慰和希望;你们面对咽拭子采集等最危险、风险最大的操作,将生死置之度外,用精湛的护理技术和规范的护理服务,为战胜疫情提供了科学保障。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用实际行动阐释了“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以血肉之躯筑起了一道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

2020年是南丁格尔诞辰200周年,也是“国际护士和助产士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国护士节的主题是“致敬护士队伍,携手战胜疫情”,凸显了护理工作的地位和使命,展示了护士在应对疫情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当前,境外疫情暴发增长态势仍在持续,我国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反弹的风险依然存在。全省护理战线要继续发扬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精神,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策略,把“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的常态化防控机制贯穿到护理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查风险、堵漏洞,补短板、强弱项,严之又严落实预检分诊、发热门诊、感染控制等各项措施,细之又细做好“三基四严”各项工作,为夺取疫情防控全面胜利打下坚实基础。

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全省卫生健康大会,对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健康中原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更高要求。全省护理人员作为人民群众健康的引领者、守护者,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省卫生健康大会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健康中原建设为主线、深化医改为动力,持续创新管理机制、提升服务质量、改进服务模式,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护理事业持续健康发展,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的健康服务需求,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深入贯彻《护士条例》,把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政策落到实处,切实改善工作条件,提高护士待遇,加强人文关怀,维护护士合法权益;要切实给一线护士、基层护士减负,让护士有更多的时间贴近患者、贴近临床、贴近社会,用更多精力提供优质护理服务;要保障护士执业安全,严格落实各项卫生防护和安全防范措施,增进护士身心健康;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关心关爱护士、尊重支持护士的浓厚氛围,使护士获得应有的地位和尊重,为增进人民福祉、加快健康中原建设再立新功。

最后,衷心祝愿全省护理工作者节日愉快,身体健康,工作进步,阖家幸福!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阚全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