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巡察整改情况通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1-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0511日至722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市卫健委党组进行了巡察。93日,市委巡察组向市卫健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有关规定,现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建设缺失,‘两张皮’问题比较突出”方面:

(一)政治引领功能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树立目标激励,强化思想引领。修订完善《党组会议事规则》,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自觉增强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丰富党建载体,着力争先创优。制定《许昌市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加强和改进市直卫生健康系统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指导市直卫健系统各单位创建党建示范点,创新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方法和载体,激发党员干部职工积极进取精神和干事创业热情,增强内生动力,培养争先创优意识。三是提升战略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召开全市卫生健康大会,明确目标任务,安排部署工作,着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制定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卫生与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关于振兴中医药产业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关于加快推进紧密型县域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的实施方案》,全面制定近3年全市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目标,着力在城乡医疗服务水平、公共卫生服务、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5个方面有突破。

(二)党建业务融合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强化抓机关党建的责任。认真落实《许昌市党支部要素化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建设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的指导意见》,按照机关及医院领域党支部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活动、基本保障等标准,逐项推进、达标创建,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印发《许昌市医疗卫生机构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清单》,把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有机融合起来,切实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召开市直卫健系统党建工作推进会,组织各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开展亮出形象正党风、医德建设争先锋活动,在窗口单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和党员先锋岗,强化党员承诺践诺,党员“佩戴党员徽章亮身份”,引导党员立足岗位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促进业务工作开展;持续推进双报到、双报告、双服务制度落实,市直卫健系统1034名在职党员分别到21个社区开展三双工作。

(三)两个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制定市卫健委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工作台账,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组织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分析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安排部署党风廉政工作,强化党组履行主体责任意识。将党章党规党纪作为学习教育重点,强化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作风养成,增强落实主体责任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经常性开展对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开展廉政教育,主动了解掌握党员干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落实党组主要负责同志末位表态。制定印发《党建网格化监督工作实施方案》,加强对内设纪检人员的教育,强化党性锻炼,提升思想政治觉悟,引导其严格自律,树立良好形象。加强对内设纪检人员监督管理,强化自我监督,明责尽责,严防灯下黑。对关键岗位人员、对新调整岗位人员进行集体廉政谈话。组织对市直医疗单位纪律处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确保纪律处分执行到位,切实维护纪律的严肃性。

二、组织建设薄弱,二级机构管理宽松软方面:

(四)干部队伍结构不合理

整改落实情况:拟定年度选调公务员、省考公务员招录计划,从进口点把关,以招录医学类专业人员为主,充实干部队伍,提升机关人员整体专业化水平;通过定向生分配、干部交流任职等方式,选用医学类专业人员到市卫健委工作。积极发掘培养年轻干部,为机关中层专业结构优化提升储备新生力量。积极推进二级机构整合及人员配备工作,申报下一年度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需求计划。

(五)基层一线党员发展少层次低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双培养机制”,注重发展医疗专家、学科带头人、优秀青年医务人员入党。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把符合条件的优秀人才及时吸收到党内来。对全市公立医院发展党员情况进行摸底,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科学制定党员发展规划,积极吸纳基层优秀专业人才加入党组织。2020年发展243名党员,其中正高级职称2人、副高级职称10人、中级职称12人,中级以上职称人数占50%以上。

(六)教育管理要求不严格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处分法》等党纪法规的学习,增强法纪意识。对相关违纪人员进行党政纪处理,召开卫健系统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大会,建立健全制度,堵塞漏洞,从源头上遏制违规违纪问题发生。在市直卫健系统开展“加强党的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水平”活动;指导相关单位召开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做到政治同心、思想同向、行动同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学习、践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管党治党意识。

三、“作风不严不实,干事创业精气神不足”方面:

(七)以人民为中心理念树得不牢

1.关于推动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力度还不够大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持续深化许昌市中心医院、许昌市中心医院南区医院和南关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半截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紧密型医联体建设,通过专家坐诊、讲课、培训等多种形式,下沉优质医疗资源,逐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完善设备装备提档升级,全面打造特色专科、提升基层医疗救治能力,建立健全培训机制、加强基层医疗人员培训;利用互联网+医疗等现代化手段,不断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从根本上解决基层农村群众看病不方便等民生问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制定《许昌市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关于完善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的意见》,对全市基层卫生健康事业发展进行了长远谋划和具体规划。与市医保部门沟通,调整有关医保报销政策,通过完善医保报销信息系统,解决建安区与示范区部分农村居民跨乡镇就医乡镇卫生院门诊看病报销问题,解决基层农村群众看病不予报销门诊诊疗费等问题。

2.关于医养结合普惠养老试点工作推进效果不明显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快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积极组织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开始第三批试点申请工作。深入走访调研,了解医疗机构在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创建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单位创建指导书,进一步方便试点单位开展城企联动普惠养老试点创建。简化申请流程,加大培育力度,积极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构建老年人就医、转诊绿色通道,加强老年人康复护理服务,探索开展安宁疗护、临终关怀等措施,建立完善满足老年人需要的医养结合、健康养老服务体系。

3.关于健康扶贫政策落实跟进督导还不到位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加强健康扶贫政策宣传,依托我市贫困村健康促进“321”工作模式,深入开展三减三健活动,2020年,全市开展健康扶贫政策宣讲952次、健康巡讲295次,发放各类健康教育资料及宣传材料近91万份,科普人数达3.5万余人,形成了良好的健康素养知识宣传氛围。设置固定宣传版面,依托健康教育专栏、健康扶贫政策宣传栏、农村广播、宣传横幅标语等形式,广泛宣传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健康扶贫政策知晓率。举办培训班对县、乡、村各级健康扶贫工作人员进行政策培训,为贫困人口及帮扶人详细讲解健康扶贫政策,提高群众健康素养和自我防护能力。

(八)主动作为担当担难意识不强

整改落实情况:建立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督促,相关科室全力配合的长效工作机制。各科室按照工作安排和岗位职责,互相配合,加强协作,认真履职尽责,工作配合高度融洽,全力推动全市医疗机构医疗废物管理工作。加强对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的学习和提升,坚持人民利益至上、全为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心、用情积极为群众服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干部职工思想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加强党性修养,切实增强党性观念,增强大局观念和大局意识,对存在问题立行立改。

四、规矩意识不强,存在违规违纪现象方面:

(九)违反财经纪律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提醒谈话,责令写出深刻检查;二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相关制度规定,建立监督制约机制。三是强化对财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严格执行会计法规和财经纪律,充分发挥会计监督作用,从严审核把关。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和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3746066290,电子邮箱:xcswsjdb@163.com 

 

中共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

                  2021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