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河南省新冠肺炎集中隔离点中医药预防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充分发挥中医药作用,做好全省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控工作,更好发挥中医药在集中隔离人群中的预防作用,经国家、省、市专家会商,特制订本方案,供各地参考执行。

一、工作目标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充分发挥中医药预防作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落实中医药及早介入原则,根据本次疫情特点、季节时令变化等拟定预防方药,做好对密接、次密接等集中隔离人员的中医药预防。

二、重点任务

(一)加强领导

各地要加强统一领导,在疫情防控指挥组织体系中,明确负责隔离点中医药预防工作的机构和负责人,统筹协调相关部门,建立工作制度,确保落实中医药人员配备、中药煎煮配送、登记发放等环节要求。

(二)隔离点人员配备

1.人员配备

设置集中隔离点的单位应合理配备中医药人员,原则上每个集中隔离点配备一名中医医师。中医药人员可由当地卫生健康(中医)行政部门选派。同时应指定一名联络员,由设置集中隔离点的单位负责安排。

2.人员职责

中医医师应做好集中隔离点用药指导,同时参与隔离观察人员的健康观察。联络员负责做好与指定中药配送机构对接。

(三)中药煎煮配送

省辖市要指定中药配送机构,选择具有大规模煎药能力的企业或者医院,负责中药煎煮(或者中药配方颗粒剂)、配送等工作。配送方要指定专人负责,统筹协调中药提供、配送等工作,并与集中隔离点做好对接,确定人数、配送时间等具体事宜。

(四)加强培训和指导

各地要加强对派驻到集中隔离点的中医医师培训,确保所有人员熟悉预防方案,及时提出改进意见,不断优化预防处方。

(五)加强宣传

加强对集中隔离人员的中医药知识宣传教育,通过专家视频讲解、新闻媒体宣传等,提高群众对中医药使用的认同感。

三、新冠肺炎预防推荐药方

(一)预防推荐药方

1. 预防推荐药方一:神术散加减

苍术9g、藿香10g、厚朴花12g、陈皮9g、砂仁6g、芦根6g、炙甘草6g。

每天一付,水煎服,早晚各一次(饭后约一小时),温服,每次200毫升,连服五天。孕妇慎用。

2.预防推荐药方二:清肺排毒汤

基础方剂:麻黄9g、炙甘草6g、杏仁9g、生石膏15~30g(先煎)、桂枝9g、泽泻9g、猪苓9g、白术9g、茯苓15g、柴胡16g、黄芩6g、姜半夏9g、生姜9g、紫菀9g、冬花9g、射干9g、细辛6g、山药12g、枳实6g、陈皮6g、藿香9g。

服法:传统中药饮片,每味饮片半量使用,水煎服。每天一付,早晚各一次(饭后四十分钟),温服,连服三天。如有条件,每次服完药可加服大米汤半碗。

处方来源: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关于推荐在中西医结合救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中使用“清肺排毒汤”的通知》(国中医药办医政函〔2020〕22号)。

(二)注意事项

1.如有特殊疾病或用药,需在医生指导下服用预防推荐方。

2.保持平和心态,作息规律,勿过分紧张。

3.清淡饮食。少食或忌食油炸、熏烤或辛辣、油腻之品。

4.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勤洗手,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

5.推荐药方为预防用药。隔离期间出现发热等变化时要及时报告,及时进行核酸检查,以判断后续处理。

四、工作要求

(一)做好贯彻落实。各地要严格按照本方案要求,做好落实,确保集中隔离观察人员及时接受中医药预防服务。要加强对辖区中医药防控工作的指导,确保各项措施落地。

(二)做好信息报送和建议反馈。各地执行情况要及时报上级疫情防控指挥部。卫生健康(中医)行政部门要做好统计汇总,实行日报告制度,集中隔离点每天下午18:00前将数据报辖区卫生健康(中医)行政部门,各省辖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汇总区域内数据(含直管县),填写《集中隔离点中药使用情况日报表》(见附件),并于每天上午8点前报省卫生健康委。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以信息或专报的形式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