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最好每半年做一次血脂检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8-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高脂血症就是人们经常说的血脂高。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介绍,高脂血症对身体的损害是隐匿、逐渐、进行性和全身性的。很多人都是在体检时发现血脂异常,往往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出现了血液黏稠度增高、血流缓慢,过多的脂质沉积于血管壁,形成粥样斑块,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心梗、中风等都是动脉粥样硬化造成的“恶果”。

    心脏冠状动脉硬化可引起心慌、胸闷、气短,严重者可导致心肌梗塞;脑部动脉硬化可引起头晕、记忆力减退,甚至痴呆、脑血栓或脑溢血;眼底毛细血管的阻塞可造成视力受损甚至失明;肾脏毛细血管阻塞可导致肾功能衰竭。血脂长期升高,脂肪会在肝脏堆积,形成脂肪肝,最终可能引起肝硬化。

    如果经常出现头晕、健忘、体力下降、睡眠不安、胸闷气短等症状,一定要对自己的血脂状况加以注意。中老年人最好能每半年或一年进行一次血脂检查,以便随时了解健康状况。

    健康的生活方式可以减少高脂血症的发生率。平时要控制体重,清淡饮食,减少盐、脂肪和糖的摄入,戒烟限酒,学会应付压力,保持良好的心态。还要多做运动,有氧运动可以增强心脑血管的功能,提高机体免疫力,调节情绪,并且有助于减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