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 2019年河南省药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2-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关于印发

2019年河南省药政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卫生健康委(卫生计生委),省直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2019年河南省药政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确保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2019213      

 

 

 

 

 

 

 

 

 

 

2019年河南省药政工作要点

 

我省药政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全省卫生健康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省卫生健康重点工作部署,按照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的总体要求,以人民群众健康需求为导向,以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政策为重点,以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为主线,在药品临床综合评价等方面寻求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政策

(一)优先配备使用基本药物。明确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基本药物使用比例并加强考核,基层医疗机构不低于70%,二级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不低于50%,三级综合医院(含中医院)不低于30%,专科医院比照同级别综合医院可适当下调。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目录中与基本药物同通用名的药品,必须将基本药物的剂型、规格纳入采购目录;科学设置临床科室基本药物使用指标,在保证药效前提下应优先选用国家基本药物。

(二)促进上下级医疗机构用药衔接。省医药采购平台取消基层医疗机构采购非基本药物的限制,建立各级医疗机构统一的药品采购目录。鼓励各地以市或县为单位,规范、统一辖区内公立机构用药的品种、剂型、规格。同时,鼓励在医联体和医共体内,探索建立统一的药品采购和供应保障机制,牵头医院采取有效措施加强上级医疗机构药师对下级医疗机构用药指导和帮扶作用。

(三)提高基本药物合理使用和管理水平。制定基本药物临床使用管理办法。强化基本药物药事管理工作,加大对医师、药师、管理人员基本药物制度政策和基本药物临床应用指南、处方集培训力度;举办河南省第三届基本药物合理应用知识技能竞赛。

(四)强化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考核评估机制督导各地贯彻落实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新政策,出台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考核指导意见,完善考核评估指标,将考核结果与基层实施基本药物制度补助资金的拨付挂钩,充分发挥绩效考核的激励约束作用。

二、完善药品供应保障体系建设

(五)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国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系统实现全省各级公立医疗机构全覆盖,指导医疗机构按照《公立医疗卫生机构短缺药品管理指南》准确规范及时上报短缺药品信息;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通过直报系统及时审核、处置药品短缺信息,不断提高审核处置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充分发挥省级短缺药品供应保障会商联动机制的牵头作用,采取供需对接、协商调剂、市场撮合等措施统筹解决药品短缺问题。落实鼓励使用仿制药的政策和激励措施,优先采购使用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

(六)开展药品使用监测。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建立省级药品使用监测平台和省、市、县药品使用三级监测网络,逐步实现与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和药品集中采购平台对接,推进基于医疗卫生机构信息系统药品使用信息的智能化监测。依据国家药品使用监测指南及相关技术规范,重点对国家基本药物、抗癌药和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试点品种等开展使用监测。加强对监测信息的分析利用,重点关注用药类别结构、基本药物和非基本药物使用、仿制药和原研药使用、采购价格变动等情况,为完善药品供应保障、合理使用等政策提供循证依据。

(七)巩固药品采购“两票制”成果。监督公立医疗机构持续做好“两票制”落实工作,严肃处理不严格执行“两票制”相关规定的公立医疗机构。重点关注“两票制”执行中的药品供应保障问题,及时发现短缺苗头,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保障临床用药供应。配合有关部门加强信息互联互通,打击过票洗钱等违法行为,多方助力“两票制”政策达到预期效果。鼓励药品生产企业直接为公立医疗机构配送药品。

(八)强化高值耗材使用监管。坚持高值医用耗材(含试剂,下同)网上阳光采购,规范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增补挂网采购程序及采购目录管理。持续做好高值医用耗材重点监控工作,动态调整监控目录,加强对重点监控品种的专项点评、信息公示,采取切实有效的奖惩措施,提高医疗机构合理使用水平。充分利用省医药采购平台信息汇总分析功能,分析对比全省高值医用耗材采购品种、数量、价格等信息,对波动异常、信息不实等情况进行核实、公示、通报,抓好公立医疗机构高值医用耗材网上采购行为监管。

三、扎实推进药品临床综合评价

按照国家药品临床综合评价指南规范要求,有效整合资源,成立临床综合评价专家委员会,编制工作方案,推进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省级医疗机构药学科研能力优势,以基本药物为重点,优先考虑心血管病药物,对药品临床使用的安全性、有效性、经济性等开展综合评价,推动形成综合评价结果产出的关联应用机制。

 四、指导医疗机构药学服务

加强药学部门和药师队伍建设,选取省级医院开展总药师制度试点,探索在三级医院设立药师门诊。强化药学人员自身能力建设,启动基层药师慢病合理用药能力提升培训项目和“医改新征程 药师在行动”大型健康科普巡讲活动。

五、加强作风建设

药政干部队伍落实好“一岗双责”,切实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强化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担当意识,加强医疗机构药品(耗材)采购、使用的监督管理,严格落实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不良记录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六、统筹做好其它工作

    加强药物政策研究,推动建立以临床需求为导向的药物政策体系。编印《河南药政简讯》,加强全省药政工作经验交流。完成委党组交办的其他各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