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全力推动药政工作再上新台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9-0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今年,河南将以落实基本药物制度为重点,以开展药品、耗材配备使用监测和综合评价为抓手,提高药品供应保障能力,不断加强药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药学服务能力和水平。3月17日下午,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召开2021年全省药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总结交流2020年药政工作,分析问题和困难,系统部署2021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阚全程,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一级巡视员王良启出席会议并讲话。

阚全程说,“十三五”期间,全省药政工作紧紧围绕国家医改重点和全省卫生健康中心工作,持续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强化药品和高值耗材配备使用管理,药品供应保障和合理使用能力、药学服务能力逐步提升,人民群众用药需求得到保障,公立医院运行管理更加规范,药物政策制度体系加快完善,药学队伍能力建设持续强化。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全省药政工作战线为我省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战略成果作出了应有贡献;在健康脱贫攻坚战中,广大药学专家为因病致贫群众减贫脱贫贡献了药政力量。药品供应保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在今后的工作中,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和医疗机构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药政管理的科学定位,推进药物政策体系和协调机制建设,加快破解药学队伍建设面临的困境,不断推进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尤其要把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做好药品供应保障放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妨碍改革发展的症结问题、难点问题;保障并逐步提高药师待遇,增强药师职业荣誉感;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加大工作亮点及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王良启说,2020年河南药政工作突出“主体地位”,基本药物制度更加完善,全省基层医疗机构、二级医院、三级医院基本药物配备品种占比分别达75%、59%、44%,各项比例均高于全国其他兄弟省市,各级医疗机构逐步形成以基本药物为主体的“1+X”用药模式。统筹“保供稳价”,药品供应保障更加有力,短缺药品直报系统联通3000多家医疗机构,基本实现省、市、县、乡四级医疗机构全覆盖。强化“使用监测”,药品配备使用更加规范,全省药品交易金额568.8亿元,同比下降4.5%。2020年高值耗材(含试剂)交易金额223.3亿元,同比增长14.3%。注重“能力提升”,药师队伍素质持续提高,指导20余家三级医院和60多个医共体开展总药师制度试点;培训医务人员和药师19.2万人次;深入基层开展学术交流、用药指导,50余万群众受益。

就做好2021年重点工作,王良启说,要全力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强化基本药物配备使用数据监测分析,进一步提升基本药物配备使用占比;持续做好短缺药品保供稳价,及时组织核实监测发现的短缺或不合理涨价线索并及时协调应对,做到关口前移、分级应对,及早化解风险;扎实开展药品使用监测,提高信息化监测能力,完善常态化监测机制,加强监测结果应用;稳步推进药品临床综合评价,发挥“1+7”的组织体系作用,各省级评价机构根据评价主题进行分工协作,其他医疗机构配合进行临床数据收集等工作;持续做好集中带量采购药品配备使用,高度重视集中带量采购中选药品配备和合理使用工作,切实保障患者用药的多样性需求;强化高值医用耗材配备使用管理,医疗机构要不断完善高值医用耗材准入遴选机制,严格按照规定备案;促进药学服务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总药师制度试点,继续加强药师队伍建设,持续提升药学服务能力。

会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还表扬了2020年全省药政工作、医用耗材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许昌市、郑州市、安阳市、郸城县、河南省肿瘤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了先进典型经验交流。


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