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2018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疾控科【信息时间:2018-01-1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全省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提升我市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水平,1月18日,许昌市卫计委组织召开了2018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推进会。市卫计委调研员王书田参加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市建安医院院长田志远主持。 

会上,回顾总结了我市2017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治疗工作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的突出问题,安排部署了2018年工作任务。随后,各地汇报了2017年严重精神障碍工作开展情况,对2018年工作做了表态发言。禹州市做为2017年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作了经验交流发言。
    最后,市卫计委调研员王书田指出,过去一年,在全市各级疾控战线同志们的努力下,我市的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各项工作指标较去年有很大提升,但是我们要清醒的认识到,省定目标任务仍在提高,不进则退,各地要深刻分析工作中的难题,主动解决,形成工作合力,使我市严重精神障碍治疗工作更上一个台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管理工作事关社会发展全局,事关社会稳定,事关人民健康福祉。各地要在综治部门牵头协调下,进一步健全综合管理机制,形成工作合力,使我市多部门协调工作机制进一步向基层延伸,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格化管理模式。多措并举,进一步提升精神卫生服务能力。协调整合本地精神卫生专业人力资源,通过分片包干、对口支援等方式与县(市、区)及其所辖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立稳定、连续的技术指导关系,及时为基层医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二要强化措施,抓好各项工作落实。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和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问题为导向,抓好落实为重点,进一步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主动与综治、公安、民政、残联等部门加强协作,全方位、多渠道开展患者日常发现登记和发病报告。大力开展基层综治、公安、民政、人社、残联等多部门人员参加的精神卫生相关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管理质量。各地要对评估3级以上,易肇事肇祸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明确监护人责任,协助综治、公安等部门签订好五方协约,把以奖代补政策落实到位。近期要把2017年的补助经费发放到位。三要完善机制,为精神卫生工作提供强有力保障。不断加强组织保障机制,形成部门各司其职、协调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不断加强精神卫生人才培养,积极开展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壮大精防队伍,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开展精神卫生公益宣传,为精神疾患的防治营造良好的环境和氛围。进一步加强工作通报约谈制度,对工作落后的地方和单位负责人要实行通报和约谈,促使工作质量全面提升。
    各县(市、区)卫计委分管主任、疾控股长、项目负责人和数据质控员等50余人参加了会议。(疾控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