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卫计委召开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暨卫生应急工作会
【信息来源:疾控科【信息时间:2018-03-1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全国、全省、全市卫生与健康大会、卫生计生工作会议精神,传达河南省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工作会议精神313日上午,市卫计委组织召开了全市疾病预防控制暨卫生应急工作会。市卫计委党委委员调研员王书田作全市疾控暨卫生应急工作报告,市卫计委主任印庆跃出席会议并做重要讲话,会议由市卫计委疾控科科长、应急办主任刘会霞主持。

会上,许昌市疾控中心、魏都区卫计委、禹州市卫计委做为2017年疾控暨卫生应急工作先进集体代表作大会交流发言。市疾控中心主任王占欣宣读了全市疾控和卫生应急工作先进表彰决定通知。随后市卫计委调研员王书田做2017年全市疾控暨卫生应急工作报告。报告对2017年全市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深刻分析了当前疾控暨卫生应急工作存在的瓶颈和问题,提出了破解难题的思路和方法,对2018年各项工作进行了总体部署。

报告指出,2017年工作亮点突出,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稳步提升,预防接种门诊建设实现大跨越,示范门诊占比达55.66较去年有显著提高,合格门诊正在努力消除传染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联合市教育局开展学校结核病防控专项工作督导,全年未发生一起聚集性结核病疫情;多次召开人感染H7N9禽流感疫情防控专门会议,分析疫情形势,部署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全市未发生一起禽流感疫情;疟疾消除工作圆满完成,成为全省首批达到消除疟疾标准的地市,比省定时间提前两年;艾滋病防治工作扎实有效增长趋势减缓,低于全省6.4%的增长水平。慢病防治工作开创新局面,魏都区、禹州市分别通过了省级示范区考核验收并正式被河南省卫计委授予“河南省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称号;严重精神障碍报告患病率稳步提升,对2017年全市评估出的18233级以上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纳入补助对象,落实了以奖代补政策;在举办的全省严重精神障碍知识技能竞赛活动中,我市取得了全省团体第一名的优异成绩。卫生应急能力不断提升,全年修订、制定各类应急预案10余个,市县级卫生应急指挥体系和救援网络不断完善;深入开展卫生应急演练和卫生应急技能竞赛活动,针对2017年的H7N9禽流感、输入性疟疾、反恐救援、紧急医学救援,全市组织上述专题演练10余次,参与市政府反恐办组织的大型跨部门反恐紧急医学救援演练1次,获得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组织我市卫生应急队员参加了豫中片区紧急医学救援演练活动,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卫生应急技能竞赛决赛中取得团体等奖、全省第一名优异成绩

最后,市卫计委主任印庆跃指出,2017年疾控暨卫生应急工作汗流满满,收获满满。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事业也面临诸多挑战和困难。疾病预防控制和卫生应急工作代表着卫生计生工作整体水平,是社会关注卫生计生工作的窗口。因此,我们要立足本职,迎难而上,确保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新进展一要抓重点。要强化免疫规划工作,筑牢疫苗针对性传染病免疫屏障;有效开展综合干预,切断艾滋病等性病传播途径;做好结核病等传染病的治疗和管理;切实降低艾滋病、结核病、病毒性肝炎等传染病的发病率。加强慢性病高危人群发现和预防性干预工作,做实慢性病签约服务管理,做好高血压、糖尿病、精神病等慢性病管理工作;要强化卫生应急核心能力建设,切实做好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其他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工作。二要补短板。要把基层一线作为公共卫生工作的主战场,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加强县、乡、村公共卫生能力建设,明确卫生应急和疾病预防控制责任制,激发基层活力,提升基层预防事件和疾病发生水平,提高基层处置突发事件、疾病管理和救治能力。三要强弱项。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创建和卫生应急示范县创建工作,目前我市这两个示范创建在全省处于落后位次,这和我市的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在省里的位次差距太大。许昌市要建设健康城市、要建设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都急需这些国字号的招牌给予支撑。2018年,魏都区、禹州市要起到示范带动作用,争创国家级示范区,其他县(市、区)要全面启动示范区创建工作。各地都要以两个示范区创建为抓手,全面实施慢性病综合防控策略,抓好卫生应急体系建设,力争使这两项工作转弱为强。四要惠民生。要扎实开展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要继续加强艾滋病“五扩大、六加强”防治措施和结核病防治“两免一加强”政策,确保各项救助帮扶政策措施落到实处;开展儿童口腔干预、农村癫痫防治、癌症早诊早治、心血管疾病和脑卒中高危人群筛查与干预严重精神障碍患者药物援助等项目工作,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确保各项措施惠及民生,增进人民健康福祉。五要求突破。要从人民群众最需要、最迫切、最强烈的问题入手,要从制约本地区本单位疾病预防控制、卫生应急工作发展的“瓶颈”问题入手,在解决难点问题上下功夫,力求突破。要在队伍建设上求突破,力争省紧急医学救援基地落户许昌,确保级传染病卫生应急队伍达到省级标准;要在宣传和健康教育上求突破,提升群众健康素养,强化群众自我防护意识,提高群众自救互救能力;要在精神病、结核病等疾病救治上求突破,进一步减轻群众负担。

各县(市、区)卫计委疾控、应急主管领导,疾控股长、应急办主任,疾控中心主任;市直医疗卫生单位主管院长,疾控科长、应急负责人;市疾控中心、市结防所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委疾控、应急办科室工作人员计90余人参加了会议。(疾控科/应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