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犬病科普知识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0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一)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是目前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没有有效治疗手段。狂犬病易感动物主要包括犬科、猫科及蝙蝠等动物。全球范围内,99%的人间狂犬病是由犬引起的,特别是亚洲、非洲等狂犬病流行病区,病犬是引起人间狂犬病的最主要传染病。

(二)如果被狗、猫等动物咬伤或抓伤,应该如何处置?

当被狂犬、疑似狂犬或者不能确定是否患有狂犬病的动物咬伤、抓伤等,应尽快到狂犬病暴露处置门诊进行处理。

狂犬病暴露处置的原理是阻止狂犬病病毒进入中枢神经系统而引发狂犬病。通常情况下的流程包括:一是充分冲洗,减少伤口内的病毒量,同时用碱性的肥皂水冲洗,对病毒有破坏作用;二是在伤口周围浸润注射狂犬病免疫球蛋白,可中和伤口部位的狂犬病病毒;三是及时注射狂犬病疫苗,预防狂犬病的发生。

(三)为什么要接种狂犬病疫苗?

一旦被狂犬或疑似狂犬和不能确定健康的犬、猫等动物抓伤、咬伤或舔舐粘膜,应尽快到医院接受规范的暴露后预防处置,接种狂犬病疫苗、伤口清创处理和注射免疫球蛋白。狂犬病疫苗可以使机体产生抗体,使人不被狂犬病病毒侵害,从而起到保护作用。 

(四)接种狂犬病疫苗后可能有哪些不良反应?

接种狂犬病疫苗后24小时内,注射部位可出现红肿、疼痛、发痒,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缓解;可能有轻度发热、无力、头痛、眩晕、关节痛、肌肉痛、呕吐、腹痛等,一般不需要处理即可自行消退。

少数情况下,出现中度以上发热反应,可先采用物理降温方法,必要时可以使用解热镇痛剂;也可能在接种疫苗后72小时内出现荨麻疹,出现反应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给予抗组胺药物治疗。

在极特殊情况下可能出现过敏性休克,一般在注射疫苗后数分钟至数十分钟内发生,表现为快速出现皮肤充血潮红、瘙痒等;接种疫苗后出现上述表现应当尽快到附近具备急救条件的医疗机构接受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