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全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暨精神卫生工作推进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7-2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和市委关于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有关要求,学习传达西平会议精神,市委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委于2019年7月25日联合召开会议。市委政法委丁建国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卫生健康委调研员王书田主持会议。

市卫生健康委疾控科科长刘会霞传达西平县会议精神。

市建安医院副院长寇建华对全市精神卫生工作进行通报。

市委政法委副书记丁建国对近年来精神卫生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对下步工作做了安排部署,提出明确工作要求。一要提高思想认识,推动工作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作,关系到社会和谐稳定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这项工作,既是中央、省委和市委的要求,也是深化许昌平安建设的迫切需求。各县(市、区)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克服等待、观望思想,积极争取党委、政府的支持,从人力、物力和财力上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二要发挥平台作用,增强工作实效。要在平台服务上多下功夫,要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在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服务管理中引入心理服务,开展心理疏导、危机干预,同时与其他地方配合起来,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心理干预的作用才能最大化,明确目标任务,按照具体要求保质保量完成任务。三要全力排查隐患,为建国7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为建国70周年创造和谐稳定的环境是当前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按照“应该抓主要矛盾,消除风险隐患"的批示,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严格落实部门责任,重点加强工作协调,全面开展大排查,确保辖区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无托管漏管,得到有效的救治救助和服务管理,严防肇事肇祸重大案(事)件发生。四要加大宣传力度,做好科普工作。要把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知识作为综治平安建设宣传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组织发动各级各有关部门,充分发挥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作用,采取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关于加强市区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决策部署和工作举措,广泛传播心理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五要强化督导问责,推动工作落实。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把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救助工作作为日常工作督查和年度考评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许昌市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细则》。

会上还下发了由市委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许昌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体系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试行)》和市委政法委、市公安局、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残联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全市严重精神障碍服务管理专项行动方案》,明确了目标任务、具体要求和时间节点。

来自9个县市区政法委分管领导,卫健委分管领导、疾控股长,市公安、民政、财政、残联有关负责同志30余人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