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成功召开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启动暨县级师资培训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0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是世界卫生组织和世界高血压联盟等国际专业学会于2016年开始合作制定适合各种条件的基层医疗机构操作的心学管疾病防控方案(HEARTS工具包)。河南省2018-2020年期间将采用世界卫生组织HEARTS方案,实施中国基层医疗机构高血压标准治疗路径,实现全省高血压防控全覆盖并快速提高控制率,倡导全民减少钠盐摄入量,减少高血压导致的心血管疾病住院比例和过早死亡。我市的魏都区和建安区作为全省第二批试点县区,我市首批试点县区,选择了20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作为先行先试单位,将全面开展HEARTS高血压防治工作。

为推动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在我市顺利实施,完善高血压防治队伍建设,5月7日,许昌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全市HEARTS高血压防治项目启动暨县级师资培训工作,标志着我市高血压等慢性病防治事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世卫组织慢病官员、HEARTS中国项目执行主席、世界高血压联盟候任主席张新华教授,HEARTS中国高血压防治项目秘书处秘书长管廷瑞教授,HEARTS河南省项目办陈珊珊讲师等专家亲临现场指导授课;市卫健委调研员王书田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市卫健委疾控科长刘会霞主持。

会上王书田主任总结回顾了我市慢性病防治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慢病防治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在讲话中指出:一要提高站位,强化预防。我们必须站在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牢记“一切为了人民健康”的宗旨,围绕健康许昌建设战略,以高度的责任感、用于奉献的精神、脚踏实地的作风投入到慢性病防治当中,进一步推到我市慢性病防控各项事业发展。二要抓住重点,强化基层。基层是慢性病患者接触到的第一线医疗卫生服务场所,是公共卫生工作的主战场。因此要加强县、乡、村公共卫生能力建设,重心下移,提升基层业务水平,真正做到让群众信任基层,把小病、慢病留在基层。三要明确方向,坚定信心。开展HEARTS项目是增强基层医疗能力的有力抓手;开展HEARTS项目是落实分级诊疗制度的重要举措。因此做好高血压等慢性病防治工作是建设健康许昌的必然要求。四要真抓实干,确保时效。从强化组织领导,及时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强化培训督导,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要强化药品保障,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强化考核督导,加快项目进度;强化宣传引导,提升群众就医获得感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

启动会后,开展了有关业务培训。各县(市、区)卫健委主管主任、疾控股长,疾控中心主管主任,市县两级师资专家及魏都区、建安区20个先行先试单位的人员,委疾控科工作人员计13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为确保上午授课效果,下午,国家及省级专家组织对试点人员开展了项目技能培训,对县级师资人员开展技能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