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5防治碘缺乏病日】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1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5月15日是第27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众志成城战疫情,科学补碘保健康”。


一、碘和碘缺乏病

碘是人体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必不可少的微量营养素,是人体合成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的生长发育。碘缺乏病是由于自然环境缺碘,使人体碘摄入不足而造成的碘营养不良所表现的一系列损害的总称,主要包括地方性甲状腺肿、地方性克汀病、地方性亚克汀病、婴幼儿的智力损害等,它实质上属于微营养素不良。

二、碘的参考摄入量

碘安全摄入范围:RNI~ULEAR:平均需要量(满足50%个体需要)RNI:推荐摄入量(满足绝大部分个体需要)UL:可耐受最高摄入量。



三、碘缺乏的危害

缺碘会危及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其最突出的表现为甲状腺肿大,最严重的表现为智力损伤。

四、碘缺乏的预防
☆  食用碘盐是最佳的补碘措施,便捷、经济、持续;
☆  除食用碘盐外,还可食用海带、紫菜等富碘食品、含碘药物或多元维生素补碘。
五、许昌外环境缺碘吗?
从最新的监测结果显示:我市约83%的村/社区属于碘缺乏地区,禹州市、襄城县、魏都区、长葛市基本上都属于碘缺乏地区;约13%的村/社区属于适碘地区,主要是鄢陵县和建安区的部分地区;约4%的村/社区属于高水碘地区,全部分布在鄢陵县。
六、高水碘地区还需吃碘盐吗?
生活在水源性高碘地区的居民,从饮水中已经摄入足量的碘,应食用未加碘食盐。目前我市只有鄢陵县的部分村属于水源性高碘地区,这些村售盐点供应的是未加碘食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