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组织开展“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主题宣传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组织开展“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主题宣传活动

    2021年426日是第14个“全国疟疾日”。今年的宣传主题是“防止输入再传播,巩固消除疟疾成果”。 为使全社会充分认识消除疟疾和防止输入再传播的重要意义,全面推动落实防止疟疾输入再传播的策略与措施,继续维护消除疟疾状态,巩固消除疟疾成果。我市充分利用“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契机,紧紧围绕宣传主题,在“全国疟疾日”前后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

    为了提高宣传活动的针对性和有效性,4月26日当天下午,省、市、区联合在河南瑞贝卡公司举办了大型疟疾宣传活动。省疾控中心、市疾控中心、区卫健委和疾控中心、乡(镇)卫生院以及河南瑞贝卡发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等各相关单位共计约200名人员参加了宣传活动。省疾控中心寄生虫病所所长张红卫和副所长邓艳在现场亲自为大家介绍了当前疟疾的流行概况和防控形势,并对瑞贝卡公司负责境外业务的150余名工作人员进行了系统的疟疾防治知识宣传和培训。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扫码答题送礼品环节,大家踊跃参加,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宣传效果显著,有力的提高了重点人群对疟疾的自我防范意识。此外,魏都区疾控中心也组织了专业人员前往其辖区的高新技术产业园针对非洲、东南亚等疟疾流行区的务工人员进行了疟疾防治知识宣传;魏都区公疗医院还走进新冠肺炎隔离点张贴疟疾宣传海报并对隔离点的工作人员进行了针对性培训。

    近年来,我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均加强了健康教育宣传力度,积极参与“全国疟疾日”宣传活动,大家在利用网络媒体开展宣传的同时,还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设立咨询台、现场发放疟疾宣传折页或《致赴非洲、东南亚等疟疾高发区人员的一封信》以及通过电子屏播放宣传主题或宣传动画等多种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疟疾防治知识。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同参与,营造了积极活跃的宣传氛围,临床医生和广大群众对疟疾的防治意识不断提高。据粗略统计,本次“全国疟疾日”前后,全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共悬挂疟疾宣传横幅100余条,摆放宣传展版100余块,发放宣传海报3000余份、宣传围裙100余份,“两封信一承诺”4000余份,现场接受咨询群众约2000人次,各类网络宣传总阅读数量达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