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关于第六次全国先进会员表彰活动申报人申报材料的公示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8-0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第六次全国“优秀院长”申报材料的公示


许昌市襄城县范湖乡卫生院院长  郑晓林 


近年来,在上级部门和县卫生计生委的正确领导下,我始终坚持“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务实重干,创新发展”的思路,勇于拼搏,攻坚克难,带全院职工争创全国“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各项工作稳步有序开展所在卫生院先后被国家卫生计生表彰为“2016年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河南省表彰为“爱国卫生工作省级先进单位”等诸多荣誉,个人先后荣获原省卫生厅表彰为“河南省南水北调丹江口库区第二批移民迁安医疗卫生保障工作先进个人”、市卫生计生委表彰为“2015-2017年全市药政工作先进个人”及县卫生计生委表彰为“先进个人”等多项荣誉。   

一、 牢记服务宗旨,打造一流团队

我坚持以文化为先导,引领全院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以“团结协作、仁爱厚德、恪尽职守、乐于奉献”的服务理念开展各项工作。是坚持为民服务我始终把为民服务的意识记在心上,把为民服务的宗旨扛在肩上,坚持“以病人为中心”,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凡是病人提出的问题当时能解决的立即解决,当天能解决的决不拖到第二,在我的影响下,全院职工为病人服务的理念识进一步提升增强,医院凝聚力和战斗力得到提升。二是坚持带头学习。近年来,我坚持自学《现代医院管理》、《卫生系统九不准》、《医疗机构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并利用每周四“学习日”、新媒体微信平台等方式,结合新形势、新情况,积极学习医德医风、法律法规、医疗安全等有关知识。我还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乡镇卫生院学习班,不能为自己输送新鲜血液,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和管理水平。三是坚持整体提高。我始终鼓励、支持在职人员再学习、再深造,每年有计划地安排相关人员到上级医院进修,在全院范围内形成全员参与学习、终身学习的氛围。采取凡晋升大专、本科学历和取得专业技术职称者,分别给予奖励500元。设立奖励基金,积极鼓励医务人员参加上级组织的各类医疗知识竞赛活动,充分体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方针。通过这些措施,目前医院在职职工取得大专以上学历人数由2014年的22%上升到51%,专业技术人员2014年的44%上升到63%;2016年参加“基层岗位练兵大比武”活动,获得县级团体一等奖。

     二、坚持务实重干,带动全面发展

为加快医院精细化管理步伐,促进卫生院科学发展,我积极探索创新管理模式,不断深化内部改革,促进医院良好发展。

特色专科优先,带动整体发展。为改变我院科室分布散、乱、少等现象,我在广泛征求各科室意见的基础上,对全院室进行分区规划、合理布局的基础上,2016年开始积极筹建中医馆,并从人才梯队、技术力量等方面着手,着力提升专科建设水平,新增设针灸科、中医康复理疗科、中医烧伤科等科室,使得中医传统优势更加突出,深受群众欢迎。依托信息平台,畅通急救网络。我充分利用信息平台,积极引进医生工作站、电子病历及其质控软件,实现病历质量实时监控与评价,将医院管理向精细化、数字化推进。充分利用三级急救网络设施,根据就诊群众的就医需求,与县人民医院专家团队开展远程诊疗,让病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县级专家的医疗服务,使医疗资源下沉,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得到提升,补充基层技术和人才的短板,大大提高就诊群众的满意度。三是坚持基层首诊,共建医共体。在我的积极努力下,2018年3月22日,县卫计委推动成立以“责任共担、资源共享、共同发展”为宗旨的襄城县人民医院、范湖乡卫生院医共体试点签定合作协议,开展双向转诊服务,初步建立“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制度,让群众就近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截至目前,先后邀请襄城县人民医院专家来我院开展学术讲座7次、大型义诊活动3次,受益群众210余人次。完善管理制度,规范服务行为我在医院成立了医院药事管理小组,制定采购制度,对所有的医疗设备、耗材、药品的采购均严格按照采购程序进行阳光操作建立《抗生素使用规范目录》,组织我院处方管理小组通过处方点评、抗菌药物三级管理、问卷调查等措施,促进临床合理用药逐步降低人均次费用,提升医护人员服务水平,提高群众就诊满意度。通过这一系列措施,有力地调动了广大职工的工作热情,激发了职工的创新创优意识2016年全年诊疗总费用为1051万余元,诊疗人次共计239106人次,人均次费用43.95元,药占比54.43%2017年全年诊疗总费用为1100万余元,诊疗人次共计256013人次,人均次费用约42.96元,药占比49.96%,我院人均费用药占比逐年下降,大大减轻了人民群众的就医负担。

     三、注重创新管理,落实公共卫生服务

我始终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作为日常一项重要工作,为不断提高服务质量,确保辖区内居民真正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提升居民健康水平,重点在建队伍、强管理、重问效上下功夫。一是建队伍。结合我院实际,人员相对紧张的情况下,强化组织领导,抽调精兵强将,成立以我为组长的公共卫生服务领导小组,配备公卫专职人员23人,打造专职公共卫生服务团队。同时,每年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人员进行分级、分类培训,不断提高服务人员业务技术水平,着力培养团队精神和责任意识,为开展工作打下良好基础。二是强管理。首先,以点带面,分片管理。把全乡34个行政村划分成5个片区,打造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示范村室,使其帮助本片区其他村室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共同提高、进步,使我乡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工作得到整体的提高,实现公共卫生工作优良村室占95%以上。其次,落实方案,注重规范。着力完善各类管理制度,所属各村卫生室均成立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室,统一建档、统一装订、统一摆放、统一管理,做到工作年初有计划、每季有节、半年有考核,确保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落到实处。第三,重问效。为提高我辖区内居民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知晓率、满意度,采取宣传发动入户、电话随访到人,每月对重点人群实行抽查30个电话、咨询各村公卫工作情况,并将结果及时反馈并整改。第四,严格考核,落实奖惩兑现。将基本公共卫生办公室人员分成3个考核小组,分别对本院的妇保科、儿保科、预防接种科进行督导,考核,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考核成绩低于80分,按照比例扣发当月绩效工资;每月月底由公卫科主任组织全体公卫专职人员召开公卫工作进度汇报会,针对工作中存在的疑点和难点共同探讨,制定解决方案,及时解决问题。同时,采取在县级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中实行分类分级分段奖励制度,体现多劳多得,奖优罚劣。在全院干部职工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下,在2015年、2016年、2017年连续三年的业务综合考评一直保持第一名,县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终考核成绩一直保持第一名

实施签约服务,突出精准服务

一是注重签约服务,提升获得感。我坚持以公共卫生团队为主体,发挥全科医生作用,当好“守门人”。采取建台账、留痕迹、抓重点,提高服务内涵,使身患重病、足不出户的群众在家能享受到较好健康管理和健康指导,群众获得感得到提升。组织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入村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宣传等工作,20181月至今家庭医生签约团队开展各类健康知识讲座、咨询共计108期,发放各种健康教育资料21600份,签约7339户24673人。二是强化分类考核,提高签约积极性。我组织医院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绩效考核制度,每月组织家庭医生签约领导小组对团队开展签约服务工作情况进行考核。实行季度考核、年度考核、不定期督查等形式,通过考核机制,促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各项工作内容全面落实,提高团队工作积极性,确保服务工作的持续推进和健康发展;三是坚持健康扶贫,突出服务效果。我把扶贫工作列入重点工作,周密部署,为全乡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体检、免除长期服药贫困人口药费等工作。我先后召开健康扶贫工作推进会议29次,入村对贫困人口开展健康教育、随访工作每月4次,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100%,免除辖区内长期服药贫困人口8649人次、601265.32元;我扎实开展“百医包百村”健康扶贫义诊活动,发放宣传资料66480份,免费测量血糖3236人次、心电图1986人次,积极向广大群众传播医疗卫生知识,提高全民卫生保健意识。

现将郑晓琳同志基本情况予以公示,征求广大群众意见,如有异议,请拨打许昌市卫生计生委电话0374-6066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