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卫健委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2-02-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昌市卫健委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在省卫生健康委的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

1.加强法治建设工作统筹领导。党委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加强统筹领导,明确年度法治建设工作重点任务和要求,落实责任。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本年度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7次研究讨论重大行政处罚、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重大问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2.持续完善卫生健康信用监管体系。制定印发了《许昌市卫生健康行业信用+综合监管工作方案(2020-2022年)》、《许昌市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治信用+综合监管评价实施方案》等相关制度,结合各项专项行动、日常监督、“双随机、一公开”等工作,推动事前信用承诺与诚信教育,加强事中信用分级监管,完善事后信用惩戒,初步构建贯穿事前、事中、事后全监管环节的新型监管机制。

3.强化行政执法制度保障。一是落实执法主体资格制度,严格实行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做到亮证执法执法岗位人员持证率100%。组织开展执法证件年审法律知识培训考试,我委59名执法人员全部通过年度审验。继续执行《法律顾问工作制度》(试行),聘请河南许都律师事务所律师为法律顾问,本年度就重大涉法事项、复议诉讼、重大合同项目、法律培训等提供法律服务30余项次

4.落实行政权责清单动态调整。根据市编办《关于做好2021年权责清单梳理调整工作的通知》,全面梳理我委2021年行政权责清单,其中下放行政权力1项。经清理,我委现行行政许可9项,行政处罚157项,行政检查3项,行政强制23项,行政确认2项,其他职权9项,并将以上权责清单目录在许昌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予以公布,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监督。

(二)依法履职,全面落实依法行政责任制

1.加强重大行政决策工作。认真贯彻实施国务院《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和河南省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要求,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行为,提高决策质量和效率。把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确定为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不得提交集体讨论。

2.加强规范性文件审查管理。一是严格执行《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我委起草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冬春季医院感染管理防控工作的通知》完成制定程序后报市司法局审查备案。二是认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本年度对现行有效的涉及计划生育内容等规范性文件进行专项清理6次,其中对我委起草的2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研究后建议废止。

3.加强公平竞争审查。我委成立了以委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公平竞争审查领导小组。制定了《关于在市场体系建设中建立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的实施方案》,完善了公平竞争审查相关制度,确保公平竞争审查工作机制健全、规范有效。以优化营商环境为目标,加强对涉及市场主体经济活动政策措施的公平竞争审查,防止排除、限制市场竞争。未经公平竞争审查的,不得出台。

4.加强执法评查监督。一是根据《河南省行政执法条例》的规定,开展全市卫生健康行政处罚案卷评查工作,组织专家对全市卫生执法案卷全面评查,通过案卷评查发现问题、及时总结,不断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质量。二是落实河南省卫生健康行政处罚预先法律审核制度,对按照普通程序办理的43起行政处罚案件均进行了法律审核,避免复议诉讼风险;对2件重大行政处罚案件,经审查后按相关程序及时报送备案。

5.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一是行政执法体系及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我委制定了《许昌市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方案》、《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年度工作任务细则》、《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行政执法岗位责任体系》等制度,及时公布行政处罚裁量标准情况,全面落实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制度。二是行政执法公示制度进一步完善。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及时公示公开了我委《行政执法主体资格清单》和《行政执法执法人员资格清单》,并通过公示栏定期公示行政许可事项和行政处罚情况,接受群众监督,提高了卫生行政执法透明度,促进了公正文明执法。三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截止目前,我委下设的执法机构配备行政执法记录仪7台,加强执法过程记录工作。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障执法全过程文字记录完整,执法文书规范,案卷完整齐全。四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明确综合监督与法规科为我委法制审核工作机构,配备法制审核人员4人,制定并公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目录清单》,做到办审分离,有效地预防执法过错发生,有力地促进了严格规范公正执法。

6.加强政务公开工作。深入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以及省、市有关会议及文件精神,规范设立信息公开专栏,强化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公开,围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民生实事项目和特色服务发布专题信息,加强政策解读和热点回应。通过委门户网站、健康许昌微信公众号共公开重点领域信息60余条,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550余条、政策文件解读材料18篇。进一步拓宽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对3件公开申请均在规定时限内及时办理。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共回复书记市长信箱95件,主任信箱38件,12345服务热线320件,对合理诉求,均能妥善解决,并按时答复,群众满意率100%。

(三)创新服务,依法履行政府职能

1.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方式。改革创新审批方式,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医疗广告已实现一网通办,通过减少申请材料,在线核查的方式,实现了“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前17家医疗机构成功通过河南政务服务网,办理了医疗广告审查。坚持开展延时服务,方便办事群众。开展了窗口工作人员“送证上门”和快递邮寄两项服务,真正把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落到实处。

2.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授权我委专职人员为派驻市市民之家大厅窗口首席代表,进一步提高行政效能,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服务。全面梳理我委政务服务事项,推进行政给付,行政确认、行政奖励、其他行政权力等33项政务服务事项入驻市民之家,实现了我委政务服务、行政审批等123项事项全部入驻市民之家,大幅提升实体大厅“一站式”功能。

3.优化政务服务流程。为持续深化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放管服”改革,全面适应“一网通办”需要,我委对114个政务服务事项574条申请材料进行全面梳理,做到能减则减,优化合并,共减少申请材料115条,将不需要进行现场审查、勘验和专家论证的备案、变更、注销、补发等57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设定为即办事项,办理时限为1个工作日。

4.推进服务型执法建设。牢固树立“执法为民 ,护卫健康”宗旨意识,加强行政指导,坚持事前提示、事中指导、事后回访,扎实开展行政执法相对人法律风险防控制度工作,开展“互联网+行政执法”,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教育培训,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从源头上避免和减少违法行为的发生,实现了在执法中体现服务,在服务中实现执法管理的目的,让执法变得更加“有温度”。

(四)推进综合执法监督,强化“双随机”监管。

扎实推进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积极开展双随机抽查事中事后监管。截至目前,全市国抽双随机任务包含十一个专业共1190家,任务完成率为100%;省抽双随机任务包含七个专业共339家,任务完成率为100%。全市共查处案件413起,罚款208.902万元。在市卫健委网站及时向社会公布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依据、抽查主体、抽查项目、抽查内容等,抽查工作结束后,及时将检查结果和处理结果在网站公布。

(五)强化宣教,做好卫生健康系统普法工作

1.加强普法宣传。落实卫生健康“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根据省卫生健康委印发的《2021年卫生健康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科学谋划“八五”普法规划,坚持法制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着力提高卫生健康系统法治化管理水平。结合公共场所检查、“世界无烟日”、“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开展执法普法进医院、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服务,以案释法开展警示教育。组织开展职业病宣传周和宪法宣传周活动,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传播媒体50多家,宣传效果显著。

2.加强法治学习培训。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制定了《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把宪法、民法典、卫生法律法规列入党组会学习内容,本年度党组会学法7次。加强宪法学习,举办宪法知识讲座和测试,增强干部职工宪法意识。组织卫生健康系统多形式持续开展学习民法典、行政处罚法及卫生法律法规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使全市卫生健康系统理论和法治学习常态化、长效化。

二、存在问题和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我委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全系统依法行政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不断增强,但是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一是服务型行政执法意识与综合执法力度需进一步提高二是是法制宣传广度和深度不够,需进一步加大力度,特别是要加强医疗机构法治建设三是本部门法制机构人员队伍需要进一步加强。

针对以上问题,2022年,我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任务,不断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高卫生健康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一是进一步加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面落实《河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进一步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改革创新审批方式,大力推进卫生健康系统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优化服务方式,丰富办事渠道,大力推行承诺制,强化标准制约、诚信践诺、过程监管。二是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结合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推进新发展格局下河南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试行)》精神和“放管服”改革要求,向各县(市)下放二级医疗机构执业登记及校验等5项权限,通过简政放权,推进“放管服”改革向纵深发展。三是加强卫生健康法制宣传。进一步加大对涉及卫生医疗行业的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的贯彻、执行、宣传力度,积极开展“法律进医院”活动,探索普法宣传的新思路,新途径。四是加大执法人员培训力度。通过加大对执法人员的业务培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对行政执法环节、步骤进行具体规范,确保我委执法人员在执法办案过程中能规范体现“全过程记录”,提升“标准化”程度。五是加强执法监督检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做到思想不放松,作风更务实,严厉打击各类医疗违法行为。进一步强化法治思维,推进依法行政,严格规范文明执法。依法履职,加强监管,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健康权益。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绚丽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