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召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5-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计划生育工作会议,总结工作,分析形势,表彰先进,安排部署今年全市的计划生育工作。会议表彰了全市计划生育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和计生协工作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禹州市、长葛市、魏都区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张彦儒副主任作了工作报告。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印庆跃出席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委领导王书田、李艳华、陶晓强、慕小燕出席了会议。

印主任在讲话中指出首先要充分肯定我市计划生育工作取得的成就。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以来,我市认真宣传贯彻中央《决定》,在全省率先以市委、市政府的名义出台了《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意见》,推动了计划生育工作逐步实现了“三个转变”,计划生育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市卫计委受到了省政府的表彰。

印主任强调要深刻认识新时代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一要从讲政治、顾全局的高度来把握工作定位。计划生育工作在新时代一定要转型发展,要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围绕“健康中国”、“健康中原”、“健康许昌”建设,促进全市人民健康与经济社会发展、与人民群众需求相协调。二要充分认识人口发展发生重大转折性变化。我们必须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出发,充分认识计划生育工作重要性和长期性,正确认识人口数量、结构、素质问题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握新时代党中央对计划生育工作逐步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三要准确把握当前计划生育工作面临的主要矛盾。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这就要求我们,针对群众生养子女存在的负担或后顾之忧,制定好、落实好鼓励按政策生育的妇幼健康、托育、教育、社会保障、女性就业等相关基本公共服务和配套政策措施,解决群众生养子女的难题,让有生育意愿的家庭“生得起、生得出、生得好”。四要清醒看到计划生育工作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现在人口形势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计划生育工作要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口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的配套衔接。我们要找准工作站位,把好方向不偏,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印主任要求要推进新时代计划生育工作创新发展。新时代新形势下的计划生育工作要融入“大健康、大卫生”理念,从管理为主向服务为主转变,持续推进转型发展、创新发展。一要加强组织领导。继续坚持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持续把计划生育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进一步改革完善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为计划生育家庭办实事、办好事。二要强化服务融合。新时代的计划生育工作,要以群众需求和获得感为导向,突出服务功能,拓展服务内涵。要以融合为主线,把计划生育工作作为大健康、大卫生的一部分,统筹谋划、一起部署、一起检查,促进相关业务的融合发展。三要突出工作重点。继续落实好“全面两孩”政策,促进生育政策与相关经济社会政策配套衔接,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倾力推进医养结合,要重视发挥计生协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不断提高计生家庭幸福指数。四要强化责任担当。要加强学习,转变作风,深入基层,踏实工作,转型发展,坚持以增进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健康许昌”建设为己任,转变观念,开拓进取,勇于担当,扎实工作,探索新时期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之路,奋力开创新时代许昌计划生育工作新局面。

市卫生计生委调研员王书田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明确要求。各县(市、区)卫计委主任,分管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家庭发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副主任,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家庭发展、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科(股)负责人和计划生育协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以及市卫计委相关科室负责人和计生协秘书长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