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认真贯彻国家卫健委婴幼儿照护服务培训班精神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10-3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102730,国家卫健委人口家庭和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昆明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专题培训班河南7个省(自治区)市卫生健康委分管领导、人口家庭科科长参加了会议会议对《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家卫生健康委托育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托育机构卫生保健与评价托育机构备案信息系统进行了培训,并进行了经验交流


我市去年以来积极探索“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新路子,努力解决群众托育服务需求方面的实际困难。一是加强托育机构标准化建设。借助医院整体搬迁、医院老院区场地改造及现有人员、管理资源,建设功能齐全、消防规范、人员专业、卫生达标的标准化普惠性托育机构,向有托幼服务需求的医院职工和辖区居民提供托育服务。二是加强托育服务队伍建设。利用“许昌市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培训基地”持续开展对全市托育从业人员的岗前培训,提升在职人员的托育服务水平。依托医院家长课堂,开设各类科学育儿课程,通过讲座、视频直播等途径,定期开展辖区父母育儿指导师资队伍的业务培训和交流活动,培育开放、专业的父母育儿指导队伍。三是加强家庭科学育儿指导。实施科学育儿指导工作规范与评估办法,加强对全市育儿指导工作的质量监督,保障适龄幼儿家庭受益。发挥妇幼保健机构在儿童保健方面独特的优势,加强对儿童生长发育、儿童营养、儿童心理、儿童运动等方面的综合干预,促进儿童早期发展。聚焦广大家长的育儿困惑,增加公益讲座的频次和覆盖范围,积极通过公益活动、各种媒体、信息技术提供专业宣讲与咨询等多种服务,引导家长树立科学的育儿观,掌握科学育儿方法和技能。


截至2019第三季度,许昌市户籍人口接近500万人,常住人口442.7万人,其中3岁以下人口16万人。目前全市共有托育机构4家,育婴早教点13个,共招收0-3岁婴幼儿1040人,实际入园率为0.63%。我市根据家庭、社会需求,把打造半岁-3岁的托育工作列为未来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在魏都区、东城区、建安区等依附社区网点开设更多的托育服务中心。实施“城市千婴计划”,做到“幼有所托,共育未来”。计划2019建设5家社区托育中心,2020年建立秋湖湿地0-6岁教育圈。在各个社区致力于创建合作型、综合高质量的家庭服务体系,为每一位0-3岁婴幼儿提供科学教养方案。

            


                                                     (许昌市卫健委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