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在全省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工作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1-2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实施好计划生育相关政策措施,研究2018年度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工作,河南省卫计委于2018年1月25日在郑州召开了全省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工作座谈会。许昌市卫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彦儒代表我市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1、进一步澄清认识。一是人口形势发生了根本转变(“四少两多”:劳动力持续减少,育龄妇女持续减少,出生人口持续减少,流动人口开始减少,老龄人口快速增多,城镇居民快速增多)。二是人口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格局发生根本转变(人口红利形成期,人口红利期,人口红利消失期)。三是人口政策发生重大转变(由控制人口增长逐步向鼓励人口增长转变。目前仅仅是创造环境和条件,尚未全面取消生育限制,也未进入鼓励生育的实质阶段)。四是计划生育工作的重要性显著下降(过去是基本国策,强调“一高一低一稳定”三项工作“一票否决”;2013年机构改革组建卫生计生委;现在“三大攻坚战”工作“一票否决”,党代会公报首次未强调计划生育基本国策)。所以,我们不能老是抱怨党政领导不像以前重视,要积极正视现实,及时调整心态,澄清思想认识,转变工作思路,把计划生育作为一项普通的工作来做。


2、进一步改进方法目前处于生育政策的调整期,也是计划生育工作的过渡期。没有了严格的考核没有了“一票否决”,旧的体制机制已经打破,新的体制机制尚未建立,工作协调难以到位,工作执行力受到影响,总是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我们没有怨天尤人,二是结合实际,不断改进工作方法特别是积极探索更多更好利用群团组织开展计划生育工作的路子和方法,探索将原来的乡所改为健康教育中心,并加挂乡计划生育协会的牌子,为进一步调整生育政策、转变政府职能打好基础。


3、进一步落实工作在机构改革和生育政策调整过程中,一些同志对计划生育基层工作的任务不清楚,对如何开展工作感到迷茫,有畏难思想一些地方的工作敷衍了事,一些乡村甚至无钱办事、无人干事。面对这种情形我们树立“有为才能有位”的思想,把政策法规和三定方案赋予我们的职责履行好,把上级布置的任务完成好,把各项工作落实好。不断改进方法,确保任务落实

                        


                                                                  (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