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资源服务大局充分发挥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社会效益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随着卫生计生机构改革深度融合,如何把握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是持续做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必须认真总结、认真探索、认真思考的问题。为此,6月5-25日市卫生计生委抽选专门的人员成立了2个调研组深入到县、乡、村一线,通过暗访抽查、听取汇报、座谈访问、查看资料等方式,详细了解卫生计生宣传工作情况、存在的问题,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为全面做好卫生计生宣传工作奠定了基础。

一、基本情况许昌市下辖两市、三县、四区,109个乡(镇、办事处),2306个村(居委会、社区)总人口480万。在卫生计生机构改革中,县级卫计设有宣传股,四个区不再独立设宣传股,有人负责宣传工作,乡级有明确的宣传人员,村都有宣传管理员。据统计全市市、县、乡、村宣传人员2435人,其中:大专以上学历208人,占8.5%高中以下学历2227人,占91.5%从年龄结构看,51岁以上1人,41岁至50岁251人,40岁以下2183人各级对卫生计生宣传工作都比较重视,经费投入基本到位,计划生育宣传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近年来,全市计划生育宣传工作以婚育新风进万家为载体,建设新型的社会主义生育文化,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实行计划生育的积极性,做到计划生育宣传服务进村入户,引导群众逐步转变旧的婚育习俗,树立文明进步的婚育观念,促进农村经济发展和幸福文明家庭建设。

同时,全市计生部门还积极利用传媒搞好宣传,在广播电视台开办专题栏目并拍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政策法规宣传”等专题片,宣传计划生育知识,及时报道计生工作开展情况。全市精心设计打造计生宣传“五个一”工程,即:计划生育宣传一条街、一条路、一幕墙、一个生育文化大院、一个村级计生宣传专栏,广大群众树立了科学文明的婚育观念,为计划生育工作创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

    二、存在问题卫生计生机构改革后,全市卫生计生宣传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面对生育政策调整、机构整合,社会和卫生计生系统对计划生育的认识与基本国策的要求不适应二是部分地方对宣传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宣传主动性和创新力度不够三是宣传阵地不健全,投入不到位,宣传工作与群众需求还有很大差异四是宣传工作队伍不健全,有的地方无专门的工作人员,宣传职业能力偏低,还有的地方没有将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

    三、工作对策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卫生计生事业全局中基础性和先导性的地位,科学把握工作规律,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全面开创卫生计生宣传工作新局面,为打造健康许昌,建设人民满意的卫生计生事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将宣传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宣传工作要在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大局上下功夫,积极主动的切入各项业务工作之中。要加强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制度建设,加大经费投入,做到宣传有领导,有制度,有队伍,有经费,软硬件都到位。让婚育新风吹到千家万户,让健康教育知识普及到每个民众,不断满足群众对卫生计生工作的新期待。二是准确把握形势,树立正确舆论导向。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服务全民健康主题、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的理念,加强群众健康教育、国策意识,提升宣传实效,在服务群众的健康中增强宣传工作的感染力。利用好各个重大节日宣传,做好卫生计生品牌宣传和特色宣传,努力形成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的宣传氛围,促卫生计生宣传社会效益最大化。三是健全宣传机构,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乡、村两级面临机构合并融合,各级要建立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专兼结合、多方参与、充满活力与创新力的宣传队伍,确保卫生计生政策、健康知识及时准确传达到群众中去。四是大力宣传典型,弘扬行业正能量。围绕卫生计生工作重点,大力宣传奋斗在一线卫生计生工作者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弘扬舆论正能量,不断提高群众的健康水平和幸福指数,把“以人为本、亲情服务”落实到具体行动中,赢得干部群众和支持,为做好卫生计生作营造良好的环境。五是强化部门联动,构建大宣传格局。卫生计生工作关系千家万户的健康幸福。引导群众树立良好的健康理念和新型婚育观念,加强与宣传、新闻、广电、文化、出版、教育、共青团、妇联等部门和单位的联系与合作,形成大宣传、大联合的工作格局多方联手,乘势而为,打造起借势造力、借台唱戏的宣传卫生计生工作的新格局。 

                     (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