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对托育服务工作进行调研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1-23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19年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元年”2020年是实施婴幼儿托育服务的重点年。“在发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时,怎么保障婴幼儿身心健康,促进其身体发育以及动作、语言、认知、情感与社会性等方面的全面发展?”围绕这一课题,我市组织人员,于元月21—22日到许昌儿童医院、许昌市妇幼保健院就“怎样提供有质量的托育服务”开展了调研。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和国家卫健委《托育机构设置标准(试行)》《托育机构管理规范(试行)》相继出台,首次明确了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由卫生健康部门牵头,也明确了11个部门的相关责任。我们在调研中发现托育服务机构存在的主要问题就是小班化倾向严重。无论从服务内容、服务方式还是从服务特点看,托育机构和幼儿园都有很大差别0—3岁婴幼儿应以生活照料、行为习惯养成及保育为主,不能把幼儿园教学模式移植到托育机构中。

目前在我国,从事0—3岁婴幼儿研究的人非常少,因为研究难度太大。而目前从事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的工作人员,所拥有的资格证书,也多是幼儿园教师资格证书。因此,从长远来看,想要建立完善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课程及师资的专业化,是无法回避的问题。上级有关部门应当尽快制订《0—3岁儿童发展指南》为0—3岁婴幼儿的照护服务提供较为具体的精准指导。

当前,托育机构的登记与备案制度如何建立,家庭式照护机构如何取得合法地位,如何加强对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的监管,仍然是待破解的难题。要促进托育服务健康发展,必须要创建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确保政策服务的广泛性、连续性                    


                                                                     (人口监测与家庭发展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