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07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1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为深入宣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增强劳动者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切实保障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市卫生健康委、市民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医保局、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一、高度重视

许昌市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一是以市卫健委牵头联合五部门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2021年〈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的通知》(许卫办〔2021〕36号),明确了工作责任,制定了具体方案,确保了宣传活动顺利开展。二是央企省企驻许单位充分发挥了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报告会、员工座谈会、知识讲座等多种活动方式,把宣传周活动作为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加强职业健康管理,保护劳动者健康的重要内容,大力开展了具有本行业、本单位特色的宣传活动。三是充分调动了广大劳动者参与的积极性,推动了用人单位认真落实工伤预防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了新闻媒体的作用,围绕活动主题和重点内容,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和有效举措。

二、精心组织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第19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宣传主题是“共创健康中国,共享职业健康”。许昌市历来高度重视职业病防治工作。为了加大宣传力度,4月26日,由许昌市卫健委主办,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和市总工会等部门积极参与的许昌市《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在许昌市科技广场开展。活动现场,许昌市示范区、开发区、东城区以及央企、省企驻许单位和市疾控中心通过悬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切实保护劳动者健康”“共建健康企业,共享职业健康”等横幅、张贴海报、布置知识宣传展板、发放宣传资料、小礼品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普及职业病预防、职业健康体检、工伤保险政策等有关知识。同时在魏都区、建安区、禹州市、长葛市、鄢陵县、襄城县组织也开展不同形式的《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三、成效明显

宣传周期间,全市紧密结合实际,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开展宣传周活动。一是各地紧扣建党百年主线,将宣传周活动与庆祝建党百年活动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与宣传推广健康企业经验和职业健康达人事迹结合起来,与开展“安康杯”知识竞赛结合起来,充分展示了职业健康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切实增强了广大劳动者的职业健康获得感和幸福感。二是采取多种形式,深入开展了职业健康知识“五进”活动,及时回应了广大群众关心关注的职业病问题,引导公众了解职业危害,树立职业健康意识,提升了职业健康素养水平。三是充分运用各类媒体平台,加大网上宣传力度,广泛宣传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责任、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以及职业病诊断鉴定、工伤保险、医疗保障、农村贫困人口大病专项救治、生活救助法规政策等内容,努力让职业健康知识和技能成为劳动者必备的健康素养,为全方位、全周期保障全职业人群职业健康奠定了坚实基础。

宣传周活动期间,全市共开展主题宣讲活动136次,  

开展宣传咨询活动189次,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2次,印发宣传材料25850份,制作宣传视频21份,出动宣传人员488人,宣传受众44343人。

在下一步的职业病防治工作中,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法》宣传的要求,大力宣传中国共产党对广大劳动者职业健康的关心和关怀,特别要宣传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职业病防治工作、保障劳动者健康权益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提升广大劳动者职业的健康,切实依法维护好广大职工的健康权益和生命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