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5-12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根据省卫生健康委、省总工会《关于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通知》 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

一是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工会组织将活动作为实施健康中原建设、推进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明确了工作目标,细化了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参与到活动中来。用人单位以开展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了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增强了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素养。

二是突出重点,统筹推进。把活动与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关注关心接触粉尘、噪声、化学毒物、放射性危害一线劳动者,推动了矿山、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企业率先行动。与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结合起来,关注关怀易患工作相关疾病的职业人群,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公安、救援、交通运输等单位开展活动。

三是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级卫生健康部门、工会组织及时总结经验,选树先进典型,运用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加强宣传推广,强化示范带动。把活动与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机构、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传播作品征集、“安康杯”竞赛活动等相关工作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劳动者健康的良好氛围。

通过开展活动,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职业健康管理水平明显提高,劳动者健康素养和自主健康管理能力明显增强,工作场所环境和劳动条件明显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