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多措并举积极做好2021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预防职业性中暑事件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6-3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当前,全市已进入高温酷暑季节,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式下高温作业和酷暑天气作业劳动保护工作,有效预防和控制职业性中暑事件,切实保障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许昌市多措并举积极做好2021年夏季防暑降温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卫生健康部门高度重视夏季防暑降温工作,加强了组织领导,明确了任务分工,狠抓了责任落实。根据高温天气情况及时发布预警信息,指导相关单位做好户外疫苗接种、核酸检测等场所的防暑降温工作,合理安排高温天气户外防疫工作者的作息时间,做好高温季节疫情防控保障。督促用人单位扎实做好夏季防暑降温工作,毫不松懈地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和夏季高温天气因素叠加给职工生产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

二是加强监督检查。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强了夏季防暑降温工作的监督检查,加大了对重点行业、重点人群,特别是建筑施工、冶金、建材等行业高温作业岗位防暑降温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力度,对违反国家有关规定、危害劳动者身体健康的行为,依法进行查处,公开曝光。督促用人单位严格落实国家《防暑降温措施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和防暑降温措施,早谋划、早安排,抓紧组织劳动者进行职业健康检查,对不适合高温环境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及时调整岗位;开展高温防护、中暑急救等技能培训,增强劳动者的自救互救能力;改善劳动条件和作业环境,在高温作业场所增添必要的通风或降温设备,配备防暑降温饮料及必需的药品;合理安排作业时间,降低劳动强度,制定并完善高温中暑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确保出现异常情况时,能够及时有效处置。

三加强宣传教育。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加大了对高温危害及其防护措施的宣传力度,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各类媒体平台,通过动漫、短视频、公益广告、发放防暑知识资料、制作宣传栏、举办讲座、健康义诊、咨询解答等多种形式,普及防暑降温知识和相关法律法规,帮助广大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人数较多的建筑工地、露天作业、高温作业等容易导致高温中暑行业领域的一线劳动者,了解高温危害、掌握高温危害的防护措施和个体防护方法,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和能力,减少因高温作业和高温天气作业造成中暑事件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