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许昌市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任务台账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8-05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党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市医改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市直有关单位:

为全面贯彻落实2021年全国医改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以下简称“医共体”)建设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加快推进我市医共体建设,经市委、市政府同意,现将《许昌市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任务台账》印发给你们,请结合以下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

开展医共体建设,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举措。2021年6月11日,省委常委会决定将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列入省委常委会“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提出年底前我省要将医共体建设这项改革切实改到位,实现县域就诊率90%以上、县域内基层就诊率65%左右的目标。各县(市)党委、政府及市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将思想认识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按照“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的工作思路,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真正把这项德政工程、民心工程好事办实、实事办好。

二、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

医共体建设的主体是县级党委、政府,县(市)委书记、县(市)长作为改革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抓部署、抓方案、抓协调。成立县级党委、政府牵头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管理委员会,医管委主任由县(市)委书记兼任,履行政府办医责任,统筹决策医共体建设的重大事项。医管委办公室设在县级卫生健康委,办公室主任由县卫生健康委主任兼任。完善政府、卫生健康等行政部门以及医共体三方权责清单,厘清职责权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要高度重视医共体领导班子建设、选优配强管理团队,在医共体内部全面推行行政、人员、业务、药械、财务、绩效、信息等统一管理。

三、?聚焦重点难点,完善政策保障

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对照任务台账,将任务事项具体到单位、落实到岗位、明确到人员,形成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部门合力抓的工作格局,确保医共体建设取得实效。县级组织部门要研究成立医共体党委,党委书记原则上由卫生健康委主任兼任,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县级编制部门要出台医共体内县级医疗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编制统筹使用管理办法,探索建立人才编制“周转池”制度。县级人社部门要深入推进人员招聘使用、岗位设置和职称评聘、薪酬制度等改革,指导医共体构建符合岗位特征的人事和薪酬制度,合理核定职称结构比例。县级医保部门要建立健全总额预付、结余留用,积极推进合理超支分担机制,做好医保基金市级统筹与医保基金对医共体支持政策的接续衔接,确保政策不中断。加强医保基金监管,在确保基金不穿底和群众待遇不降低的前提下,向改革要红利,并建立以成本和收入结构变化为基础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县级财政部门要继续推进政府投入方式改革,加大财政投入力度,严格落实对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投入政策,足额安排各项补助资金。县级卫健部门要落实医共体内部管理自主权,建立完善医共体考核评价体系,定期开展监测评估。医共体各牵头医院要重点强化、提升重点专科服务能力、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能力。

四、加强三级联动,提升服务效能

各县(市)要以城市医院对口支援县级医院、县域医疗中心建设、三级医院创建以及重点专科(专病)建设等工作为引擎,全面实行以县级医院为龙头、乡镇卫生院为枢纽、村卫生室为基础的县乡村一体化管理,不断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持续实施基层卫生人才工程,严格落实基层医务人员保障激励政策,推动人才、技术、管理等下沉。推动“互联网+医疗服务”,建立县域医共体建设运行监管信息平台,加强各级医院协作。足额落实村卫生室补偿政策、给予基本运行经费补助,健全村医各项保障政策,夯实农村卫生服务网底。

五、压实工作责任,形成改革合力

省委已将医共体建设纳入“13710”信息化督办平台,实施动态监测、每月通报、及时督办、对账销号。市委改革办将医共体建设纳入年度改革工作台账,对县(市)工作落实情况及相关单位推进情况进行重点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通报批评,对规定时间节点内未能完成任务的追究责任。市直各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按照工作职责指导、推动各县(市)抓好工作落实。各县(市)党委、政府要强化责任担当,建立工作推进台账,明确工作重点和责任分工,挂图作战,定期督导,推动各项改革落地生根。

附件:许昌市高质量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建设重点任务台账


许昌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秘书处   中共许昌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许昌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许昌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8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