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年许昌市“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9-1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卫健委、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社会事务管理中心、经济技术开发区法制与社会服务局、东城区卫计局,市直各有关医疗机构:

为做好2019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河南省大型义诊活动,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开展2019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19〕718号)及《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河南省大型义诊活动周的通知》(豫卫医函〔2019〕48号)要求,决定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大型义诊活动。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年9月20日至26日,9月20日全市开展公共场所集中义诊活动

二、活动主题

守初心、解难题、助扶贫、庆丰收

三、活动主体

全市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

四、主要内容

(一)在公共场所开展的义诊活动。9月20日,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组织辖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围绕广大农民、贫困人口、优抚对象、农村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以慢性病、肿瘤、儿童疾病、地方病等为重点疾病,在1个以上公共场所开展1天义诊活动。

建成区内集中义诊活动具体要求如下:1、活动地点:春秋广场(地址:春秋广场对面建设路南南关大街至察院西街)。

2、参与单位:建成区内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含中医)。3、活动要求:每家医疗机构要指定1人专职负责此项工作,义诊人员应为主治医师以上职称,每个单位义诊人员不得少于3人(包括护理人员),义诊现场各单位要设立咨询台,制作宣传横幅,自备听诊器、血压器、针具、灸具、火罐、脉诊垫、宣传页、展板及桌椅板凳等器具和物品。中医类义诊人员能在活动现场为群众提供中医药咨询、诊断、治疗、适宜技术等具有中医特色的服务和体验。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各医疗机构义诊人员应在9月20日7:30之前到达活动地点。

(二)深入贫困地区和基层开展义诊活动。各县(市、区)卫生健康部门要结合健康扶贫和脱贫攻坚总体安排,持续开展“百医包百村”健康扶贫工作,组织医疗队到贫困村进行义诊,义诊活动包括开展疾病咨询、疑难病例会诊、义诊手术等。

其他活动参照《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2019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河南省大型义诊活动周实施方案》(豫卫医函〔2019〕48号)进行。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把义诊工作作为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教育要求和庆祝第二届中国农民丰收节的重要举措,做好部署。要总结近几年活动经验,对义诊活动场所、形式和内容进行改进、充实和完善,制订可操作、能见效的工作方案。各级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根据实际条件,提前确定义诊手术种类、时间和手术量,组织筛查符合手术条件的患者,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二)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加强宣传,将义诊活动安排提前向社会公告,方便更多群众获得义诊活动。活动过程中,要通过媒体传播健康知识和医学常识,扩大活动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三)认真总结,及时报告。各有关单位在义诊过程中要注意及时做好总结与工作量统计,总结要有针对性,能够反映义诊活动中当地的医疗需求、群众的感受以及发现的问题、对今后开展好义诊活动的建议等,有条件的单位留存影像和视频资料。请各省辖市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于9月28日下午5:00前将西医、中医医疗机构义诊活动统计表(见附件)和义诊活动总结分别报市卫生健康委医政科和中医科。

 

 

2019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