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魅力中医药,健康你我他”推进行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1-04-21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许中医药办〔20211

县(市、区)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医药工作的重要论述,抓好《中共许昌市委 许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振兴中医药产业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见效落地,进一步发挥中医药文化资源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经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在全市开展中医药健康行“4+1+2推进行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魅力中医药,健康你我他。

二、主要内容

以建党100周年和《中医药法》实施四周年为契机,在全市开展中医药健康行“4+1+2推进行动,即开展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宣传、岐黄中医药文化校园行、中医药互动体验日4项活动,抓好中医药适宜技术1项培训,推进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2个基地建设。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提升群众中医药健康素养,促进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承创新发展。

三、重点任务

(一)开展中医药就在你身边健康巡讲活动。联合体育等部门以中医药治未病为主题,围绕中医药预防保健、康复指导、健康养生等特色作用开展健康巡讲、体质监测送健康服务。市卫生健康委依托市中医药学会,组建市级中医药文化科普专家巡讲团,每月至少举办一场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巡讲,年底前普及到9个县(市、区)。各县(市、区)也要成立县级巡讲团,定期组织中医药健康文化科普巡讲。市、县两级专家要加强沟通对接,制定巡讲计划,确保巡讲实效。各级各类中医医院,建有中医馆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月至少开展一次进社区、进乡村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向群众讲授中医药预防养生保健知识,发放健康养生保健、《中医药法》宣传手册等健康资料,体验针灸、敷贴、拔罐、按摩等中医传统疗法。各地各单位要结合疫情防控形势,同步开展线上活动和线下活动,推动中医药健康巡讲活动深入开展。

(二)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宣传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和工作要求,以庆祝建党100周年和《中医药法》实施四周年为契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中医药健康文化大型主题宣传活动,通过中医养生知识展览展示、健康咨询义诊、互动体验、中医养生科普宣传资料发放等方式,传播中医药健康文化,普及具有中国特色的健康生活方式,以及中医药养生防病知识。各地各单位可结合实际情况,对活动内容进行创造性设计。

(三)开展岐黄校园行中医药文化活动。联合教育等部门开展校园中医药文化活动,鼓励和协助学校设立中医药文化区角,通过设立展板、中药材辨识、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帮助学生认识和了解中医药基础知识,感受中医药智慧和文化。同时,围绕传染病预防、青少年近视预防等主要内容,突出中医药特色,开展学生中医药健康教育讲解,帮助其养成健康的行为方式和生活习惯。各级各类中医医院要针对学生群体,制作展板,选取中药材,培训讲解员,每月在每个学校至少开展一次不低于两天的校园中医药文化活动。通过打造一园一区以及开展丰富多彩的中医药文化体验活动,帮助学生更多地了解中医、感受中医、学习中医、认同中医,激发对中华传统文化的自豪感与自信心。

(四)开展中医药互动体验日活动。采取请进来的方式,提供中医药健康服务实地体验,让广大群众更加深入直观地了解中医药知识。各级各类中医医院每月至少确定半天为群众互动免费体验日,体验内容包括中医诊疗技术、中医智能设备、三伏贴、中医药艺术作品体验观赏等。市卫生健康委将每月通过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或者主流媒体,定期发布各地各单位体验日活动安排,鼓励引导广大群众积极参与。通过开展中医药互动体验日活动,打造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播平台,弘扬中医药传统文化。

(五)抓好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各县(市、区)要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采用现场培训和线上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高辖区内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利用中医药基础理论、诊疗方法防治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基本技能,每月至少培训一次,年底前实现100%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能够提供6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100%的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站和70%的村卫生室能够提供4类以上中医药技术方法。

(六)推进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禹州市孙思邈医药研究院有限公司和河南省青山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第三批河南省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基地建设单位,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推广活动,线上利用新技术、新平台,通过制作视频、微信公众号宣传等多种形式,加强线上基地宣传;线下要积极打造可供观众演示、互动、体验的展品或场馆。针对社会热点和公众需求,结合本单位特色,开展有新意、特色明显、讲究实效、形式多样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基地宣传推广中医药文化的窗口作用。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地各单位要站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领导、科学规划、抓好落实,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经费上给予保障,把这项工作扎扎实实地向前推进。

(二)制定方案,明确分工。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制定本地本单位活动方案,明确分工,指派专人负责活动的组织、筹备和实施。各地各单位开展的活动要与本《通知》要求同部署、同时间、同开展,形成主题活动集体行动态势,切实将活动落到实处,创建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品牌活动。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地各单位要根据《通知》要求,结合本部门实际,不断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认真总结、推广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果,不断拓展中医药文化建设领域。同时,要主动加强与新闻宣传部门沟通联系,鼓励各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积极参与,全方位营造良好的中医药文化宣传氛围,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并做好现场活动影音资料的收集与保存。

(四)及时总结,严格考评。各地各单位要及时对中医药健康文化推进活动进行总结评估,并分别于6月、925日前将本季度工作开展情况,1125日前将年度工作开展情况报送至市中医药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各地各单位在挖掘中医药文化故事、中药材收集保护等方面有好的经验和做法可随时报送。市卫生健康委将适时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年底对各地各单位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考评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