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2018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培训班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8-06-20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根据《国家卫生城市标准》(2014版)对病媒生物防制认定结果的变化,为进一步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迎接省级病媒生物防制达标考核验收工作,为2019年国家卫生城市第三次届满复审奠定良好基础,620日,市爱卫会在瑞贝卡大酒店举办了2018年度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培训班。参加此次培训会的人员有魏都区、建安区、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爱卫办主任,疾控中心、各乡(镇、办)、社区业务骨干,市直各主创单位具体负责人,共230余人。此次培训会邀请了全国病媒生物防制专家、省疾控中心主任技师刘吉起同志进行培训讲课。会议由市爱卫办副主任刘振岭主持,市卫计委副主任郭俊超出席会议并作了动员讲话。

培训会上,刘吉起主任就病媒生物密度控制水平(鼠类、蚊虫、蝇类、蜚蠊)、病媒生物考评检查办法、病媒生物防制方式方法、病媒生物生态习性等方面对相关内容进行了解读和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提高了各级各单位病媒生物防制人员专业技术水平,为有力、有效、有序开展全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卫计委副主任郭俊超在动员讲话中要求:一要统一思想,提升认识。目前,我市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总体不错,但个别方面存在的问题仍不容乐观,各级各单位一定要认清形势,提高认识,从保障群众身体健康、确保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目标如期实现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防制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有效地推进病媒生物防制工作。二要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各新闻媒体要广泛宣传科学防制知识,各级各单位,各街道办事处、社区也要充分利用各自的宣传阵地和舆论工具,把科学的防制方法和措施宣传到每家每户,做到家喻户晓。三要落实责任,确保实效。各级各单位要按照此次培训的要求,统一行动,扎实工作,按时完成病媒生物孳生地治理和消杀工作。市爱卫办要认真开展督导检查,抓好工作落实,各级疾控部门要搞好监测和技术指导,为科学灭杀提供好技术支持。在全面搞好环境卫生、彻底治理病媒生物孳生地的基础上,还要进行科学防制,要严格使用国家规定的消杀药物,注意避免安全事故的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