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3-28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各县(市、区)计划生育协会:

现将《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19年1月16日

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2019年工作要点

2019年,全市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口发展的重要论述和对计生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群团改革决策部署,以深化全市计生协改革为主线,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为根本要求,围绕健康许昌建设和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聚焦生育关怀与家庭健康,上下联动,攻坚克难,进一步推进改革转型,创新工作品牌,加强组织建设,提升服务能力,推动落实“六项重点任务”再上新台阶,营造家庭友好的社会环境,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和家庭和谐幸福,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力量。

一、加强党对计生协工作的领导

1. 加强计生协政治建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计生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推动县以上计生协列入党委领导的群团组织序列。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划生育家庭的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引导广大会员群众听党话跟党走。

2.加强机关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继续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加强作风建设,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加强干部队伍培训,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机关。

二、加强计生协会建设

3.推进计生协系统机构改革,推动计生协组织改革创新。《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方案》下发后,在委党组领导下,按照《改革方案》要求,调整优化市计生协机关内设机构职能,加强协会组织建设,按照国家、省计生协等有关要求,配齐配强协会工作人员;指导各地通过系统内部调剂编制的方法,解决好市、县计生协机关干部等工作人员配备不足问题;围绕“六项重点任务”,积极开展争先创优活动。

4.加强乡级计生协组织建设。优化乡级计生协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实现“三有”:有职能、有人员、有牌子。选齐配好乡级计生协专职工作人员,重点选好配强专职副会长和秘书长,解决乡级计生协组织虚化问题。

5.巩固村级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成果。优化社区、村计生协组织架构,健全基层组织网络,着力构建“小机关、大网络、强基层、全覆盖”的组织体系,提升基层计生协规范化建设水平。

6.加强流动人口计生协组织建设。扩大计生协在流动人口聚集地、高校和新经济组织、新社会组织的工作覆盖面,形成“网络健全、结构合理、功能强化、资源整合、活动经常”的新常态。推动流动人口计生协“四级示范”创建活动深入开展。

7.积极推进志愿者队伍建设。围绕中央赋予计生协“六项重点任务”,按照省计生协要求,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探索建立“社会化招聘、契约化管理、专业化培训”的工作机制,延长工作“手臂”,扩大服务“半径”,提高服务群众能力。

三、提升生育关怀行动影响力

8.扎实做好生育关怀抚慰金发放工作。指导各地认真做好计生特殊家庭摸底调查工作,认真做好生育关怀抚慰金资格确认和发放工作,确保准确无误,及时发放,进一步提高服务计生家庭精准化专业化水平。

9. 开展计生特殊家庭亲情牵手暖心行动。广泛开展计生特殊家庭关怀关爱活动,对计生特殊家庭进行全面走访、慰问和救助等,倾听他们的呼声,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同时开展好“双节”、“母亲节”、“5.29”、“中秋节”等重大节日期间的关怀关爱活动,使他们体会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10.进一步加强“莲花暖心家园”服务阵地建设。指导各地购置设备,完善功能,把莲花暖心家园阵地建设成为计生特殊家庭净化心灵、倾诉心声的活动中心,进一步打造许昌特色服务品牌。

11.稳步推进计划生育系列保险工作。加大对计生保险投入力度,进一步完善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和失独家庭住院护理补贴险,积极稳妥推进计生系列保险工作。同时协调保险公司做好理赔服务,切实维护计生家庭的合法权益。

12.加强生育关怀示范基地建设。集中资金,重点发力,重点打造有规模、帮扶效果好、社会影响大的精品示范基地。适时召开生育关怀行动工作座谈会、推进会或现场会,推动生育关怀行动健康发展。重点督促指导禹州市、鄢陵县、建安区等县(市、区)积极做好生育关怀基地创建工作,迎接省计生协会的评估验收。

13.加强青春健康俱乐部建设,抓好同伴教育和师资队伍建设。深入开展“青春健康高校行”活动,坚持性与生殖健康教育在校园、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整体推进。

四、推动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转型发展

14.继续抓好省级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县(市)创建工作。进一步完善“一公约六服务,一监督三评议”的计生协参与计生基层群众自治工作模式。督促指导各地积极做好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选试点,抓典型,树亮点,指导禹州市、鄢陵县按照示范县要求做好试点工作。

15.开展计生家庭维权工作试点,探索计生家庭维权工作模式,切实维护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合法权益。

五、提升计生协参与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能力

16.积极开展新市民健康行动,协助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促进流动人口社会融合,提高流动人口家庭发展能力。

17.开展流动人口关怀关爱活动。以“人口流动·健康同行”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做好流动人口服务项目,推动流动人口服务工作项目化、规范化发展。维护流动人口和留守妇女、儿童、老人权益。

六、深化宣传教育

18.围绕市卫生健康中心工作,抓好重点内容、重要时期的卫生健康宣传教育工作。围绕健康许昌建设,全面落实两孩政策,做好宣传服务,鼓励引导广大群众按政策生育,推动健康意识的确立、健康素养的提升和健康生活方式的形成。重点组织好2019年度“双节”、“5.29”等重大节日期间宣传服务活动。同时办好《协会信息》等栏目,发挥好《人生》,《黄种人》等会刊作用,加强计生协特色工作的专题宣传。加强宣传员队伍建设,增强计生协组织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