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召开全市计生协工作会 暨项目管理培训会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19-05-16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5月16日,许昌市召开了全市计生协工作会暨项目管理培训会,各县(市、区)计生协常务或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计生协秘书长王素敏主持。

会上,各县(市、区)计生协对2018年以来的协会工作进行了汇报;表彰了对全市40个计划生育协会工作先进单位和40名先进个人;培训了协会骨干。最后,市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协会副会长张彦儒同志对各县(市、区)计生协所作工作和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新形势下如何做好计划生育协会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

一、 认清形势,明确新时期计生协会工作新的任务

近几年来,我国的计划生育工作一直处于转型发展时期。基层的同志有很多困惑,工作思路和方式方法跟不上形势发展的需要,工作也受到了一定影响,协会工作也是一样。随着新一轮机构改革的逐步实施,各级卫生健康机构还要进行更加深入的整合、融合、磨合。但总体看,通过平时调研、信息上报和工作汇报等看,各地在各种环境不利的情况下还是取得了一定成绩,还是有很多可圈可点的东西。计生协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广大育龄群众和计生家庭的桥梁和纽带,在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中,具有自身的独特优势。长期以来,各级计生协组织已经成为协助党和政府动员广大群众落实计划生育基本国策,促进基层各项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特别是目前,随着机构改革不断深入,计生协将承接更多新的任务。新的协会改革方案,明确赋予了协会六项工作职能。在新任务、新要求面前,我们一定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总结经验,创新思路,主动作为,勇于探索,改进方法,完善措施,不辱使命,奋发有为,鼓舞士气,干出成绩,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与可持续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抓住机遇,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协会改革

各地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全省计划生育协会改革工作推进会精神,切实抓住这次改革的机会,认真做好这次改革工作。大家一定要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政治责任,树立坚定信心。要积极向当地党委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作好汇报,特别是要向当地分管群团工作的领导作好汇报,与深改、编制、组织、财政等部门做好协调和对接,争取支持,切实把协会改革纳入当地群团组织改革,通盘考虑。省协会内设机构有办公室、组织宣传部、家庭发展部、对外联络部、党办等5个内设部室。要求市县两级都要设置相对应的部室机构。省改革方案下发后,市里也要制定市里的改革方案。省里要求省级计生协2019年底前完成改革,市、县2020年上半年全面完成改革任务。各地要要不等不靠,主动工作。要积极学习外地经验,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三、 突出重点,狠抓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一是加强协会组织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要以这次机构改革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在机构改革中加强计划生育协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强化各级计生协组织建设、强化工作保障,确保机构人员经费落实,确保工作正常开展。二是要加强企(事)业单位流动人口计生协工作。认真贯彻落实省计划生育协会关于流动人口计生协示范点建设工作有关文件要求,积极开展国家、省、市、县四级示范创建活动,充分发挥计生协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中的作用。三是要积极开展“母亲节、5.29”期间宣传服务活动。今年是中国计划生育协会成立39周年,也是计生协第21个“会员活动日",国家、省、市计生协都下发了文件,各地要以“共奋进建新功喜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集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新颖、贴近群众的宣传服务活动。同时各地要积极开展走访、慰问、救助计生特困家庭活动,在“母亲节”和“5.29”期间,市计生协将筹集专项慰问救助资金5万元,下拨到各地,对全市100户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及其困难母亲开展慰问救助活动,各县(市、区)要结合实际,积极争取当地财政支持,匹配一定数量的配套资金,对计生特殊困难家庭开展精准关怀。四是要认真开展2020年度抚慰金对象摸底调查工作。重点做好2020年度抚慰金对象摸底调查和2019年度抚慰金对象发放工作,确保做到准确上报,及时发放。五是要继续深入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工作。首先,要做好计生特殊家庭帮扶工作。要结合“母亲节”、“5.29”、7.11等重大节日宣传服务活动,开展好对计生特殊家庭的帮扶、走访、慰问和上门服务活动,其次,要积极开展莲花暖心家园创建活动,建好莲花暖心家园服务阵地,打造我市特色服务品牌。六是要扎实开展好计划生育群众自治工作。2018年,禹州市、鄢陵县顺利通过了省计生协会的评估验收,荣获全省级群众自治示范试点县,各地要把群众自治工作和基层协会规范化建设工作相结合,与创建“示范村、合格村”和争创全省计划生育先进协会相结合,抓试点,树典型。要通过开展创建活动,争取更多的示范村进入省级先进行列。七是强化宣传工作,提升协会影响。各地高度重视宣传工作。各地要及时准确地向上级计生协上报本地计生协重要活动的信息,反映基层计生协和群众普遍关注、关心的实际问题,要求每个县每月上报一期有质量的新闻稿件或活动信息,这项工作将计入年终评先评优活动之中。八是要加强协会工作人员培训。要采取专题培训、以会代训等形式,分级组织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协会工作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特别是基层协会工作人员,每年至少要培训一次。要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各级协会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因为协会是群团组织是清水衙门就放松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