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各级计生协广泛开展“5.29”宣传服务活动
【信息来源:【信息时间:2020-05-29  阅读次数: 】【字号 】【我要打印】【关闭


 

2020年5月29日是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纪念日,也是计生协第22个“会员活动日”。市计生协以“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活动主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隆重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为契机,结合“5.29会员日活动”,组织动员各县(市、区)计生协工作者、会员和群众集中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服务活动,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一、精心组织 , 统筹安排

为使此次活动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专门召开了会议,下发了《许昌市计划生育协会关于开展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的通知》,为深入开展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提供了组织保障。各县(市、区)计生协根据市计生协的要求,都下发文件,召开专题会,积极行动,认真安排部署“5.29会员活动日”宣传服务活动。4月24日上午,魏都区计生协召开2020年工作会议,安排部署近期计生特殊家庭基线调查工作、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协会会员日宣传服务等工作计划。5月15日长葛市计生协在和尚桥镇香格里拉卓越社区召开了座谈会,对如何开展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日”活动,提出了建议意见和部署要求。各县(市、区)计生协按照要求,制定了符合本地实际的活动计划,从4月下旬全市各级计生协拉开了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宣传服务活动的序幕,掀起宣传服务活动的热潮,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广泛宣传、营造气氛

按照国家、省计生协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拓展服务领域,全市各级计生协积极开展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集中宣传服务活动。5月8日许昌市魏都区在许继大道开展了以“防疫有我 爱卫同行”为主题的第32个爱国卫生月暨“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集中宣传服务活动。辖区办事处、医院等23家单位通过设置宣传咨询点、开展义诊、发放相关资料等形式,向公众宣传疫情防控、卫生健康、优生优育等知识,积极引导广大居民自觉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5月19日鄢陵县计生协联合县疾控中心,走进小区开展了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集中宣传服务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展板等形式,现场讲解了生殖健康、居民膳食指南等健康知识,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建安区计划生育协会举行了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宣传服务活动,活动通过悬挂宣传条幅、展示中国计生协微信公众号、发放宣传资料、信息咨询解答、免费计生药具发放等形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人口计划生育政策、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等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理念。5月29日为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暨5.29会员活动,鄢陵县、襄城县、东城区等地,均开展了以壮阔四十年 奋斗新时代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服务活动,会员们通过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咨询、发放世界无烟日倡议书等方式向群众进行宣传,引导和鼓励广大市民积极参与控烟活动,为青少年远离烟草烟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同日,禹州市计生协在夏都街道办事处5个社区组织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洗菜盆、小勺子等宣传用品、发放《禹州市计生协致广大群众的一封信》等宣传彩页,宣传引导广大群众培养良好生活习惯,形成良好行为习惯。据统计,此次活动共有15000多名群众参加,为社区居民发放控油控盐礼品盒、口罩、消毒药品、避孕药具等2200余份,发放宣传资料海报千余份。计生协共出动宣传服务志愿者200余人,摆放版面200余,悬挂横幅150余条,发放各类防疫知识册等健康教育材料4000余份。发挥了计生协桥梁纽带作用,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创新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学习宣传活动

为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5月12日许昌市襄城县计生协组织范湖乡卫生院,开展妈妈课堂疫苗接种赠险活动宣传,现场为宝妈们讲解疫苗接种相关知识发放宣传彩页,指导他们免费投保操作,得到宝妈们的一致好评。5月15日许昌市魏都区文峰办事处计生协会为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联合许昌市中医院妇产科妇保中心,积极开展了保障母婴健康和安全讲座,普及母婴健康知识,收到良好的效果,受到准妈妈们的一致好评。5月20日鄢陵县计生协联合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关注祖国花朵健康,走进校园开展“5.20”中国学生营养日宣传教育暨“5.29”宣传服务活动。本次宣传活动,共免费发放学生营养健康知识、新冠肺炎宣传折页共200余份,使学生获得了更多的营养健康知识,提高了对新冠疫情的认识,也掌握了一定的预防技能,得到了广大中小学生的一致欢迎,纷纷表示在今后的生活中尽量不挑食、偏食、厌食等,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和良好的饮食习惯。5月21日长葛市计生协组织市人民医院专家团队来到后河镇卫生院,对全院职工和全镇28个行政村的村医及群众就脑卒中院前急救专业知识开展讲座。通过活动,发挥了协会成员带头、宣传、服务、监督、交流的职能作用,充分体现了"协会生命力在于活动,协会的凝聚力在于服务",真正把"关注健康"、"关心百姓生活",送到了千家万户,收到了满意的效果。

四、走访慰问,持续开展关怀帮扶活动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计生协有关会议精神和要求,持续抓好计生特殊(失独)家庭帮扶工作,5月份市计生协专门下发文件对全市2020年度计划生育特殊家庭(独生子女死亡家庭)开展摸底调查,挨家挨户对他们的生活、生产、生育等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为推动生育关怀亲情牽手暖心行动深入开展莫定基础。禹州市计生协开展了关怀关爱“三留守”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完善关怀关爱服务内容,广泛开展了关怀关爱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活动,大力开展健康知识宣传活动,促进“三留守”人员养成健康生活方式和行为习惯,提高其健康发展水平及能力。市计生协组织志愿者6名,走村入户,到每一户计生特殊家庭家中进行走访慰问。慰问时,宣传新冠肺炎预防知识,引导形成良好行为习惯,详细了解他们的身体、生活状况及需求。全市共走访慰问145户232人,征集需求16项,建议6条,传递党和政府对他们的关心关爱,以实际行动庆祝中国计生协成立40周年。襄城县、开发区等地计生协因地制宣广泛开展关怀帮扶活动,以失独家庭、计生困难家庭和农村“三留守”人员等弱势群体为重点帮扶对象,积极组织开展走访慰问、集体交流、心理健康等服务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让他们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社会的关爱和计生协的温暖据统计,全市共走访慰问计生特困家庭740户,“三留守”家庭153户,撰写调查需求问卷1101份,征集意见和建议共112条,为计生特殊家庭提供帮助917人次。